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上班族病痛多/你有滑鼠手嗎?中醫治療有妙方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腕隧道症候群又稱滑鼠手,為手腕過度使用所造成。台北縣立中醫師公會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患者的大拇指、中指、食指延伸到手腕的地方常會有麻痛、腫脹的情形發生,甚至痛到睡不著,所以應及早就醫比較好,可用推揉手法來緩解症狀,再加中藥、針灸來治療。

翁醫師指出,腕隧道症候群是指人的手腕部有一個腕管構造,就如同一個隧道組織,裡面有韌帶,隧道間共有一條正中神經、數條肌腱,由於韌帶肥厚會使這個類似隧道的組織變窄,進而壓迫到正中神經,這種病症的起因大多是手腕不斷地重複使用或手腕過度施力所造成。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也因此,只要手腕操勞過度者都有可能會罹患腕隧道症候群,例如常用鍵盤或滑鼠的電腦族、常用手腕搬重物的勞工或民眾,以及過度頻繁使用手腕的按摩師、美容師、家庭主婦、騎車族、廚師等皆是好發族群。

治療上,中醫有「通則不痛,痛則不通」的說法,而所有的疼痛都跟他處筋傷有關,所以應先找出痛點,也就是疼痛的原始點,然後用推揉手法進行治療,內服疏經活血湯、身痛逐瘀湯、桂枝茯苓丸等處方,以行氣止痛,活血化瘀,並視個別症狀酌加延胡索、雞血藤、威靈仙、桑枝、薑黃等單味藥。

針灸療法可取手三里、大陵、內關、神門、陽谿、外關等穴位,若是患者疼痛的很厲害,可用皮下針法進行治療,經皮部氣血運行後,可有效止痛,患者在下針時也不會有太強烈的感覺。

腕隧道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