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自我捶背的5大方法 改善水腫及肌肉萎縮

野人文化

【文、圖/摘自《〔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一看就會的22種中醫延壽法》/自療養生手法編寫小組著/野人文化】

捶背腿幫助血液流通,提高抗病力

當風寒之邪侵襲人體,足太陽膀胱經首當其衝。捶背腿可以刺激膀胱經,適用因感冒引起的惡寒、發熱、流鼻涕、喉嚨痛、四肢冰冷等風寒表證;或因風寒而誘發過敏性鼻炎、氣喘、胃腸潰瘍、心絞痛等慢性疾病。

在一天工作或下課後,腰背肌肉始終都是處於挺直緊張的狀態,所以成年人大都有腰背痠痛的現象。透過刺激腰背肌肉,捶背可以促進血液流通、肌肉鬆弛,進而緩解因疲勞而出現的腰痠背痛和「上實」(人體上半身頭、頸、肩、背或胸部肌肉出現的緊、硬、脹、繃現象),防止腰部肌肉損傷和背部肌肉萎縮的發生。人的背部皮下有大量功能強大的免疫細胞,由於自己的雙手平時不容易觸及背部,所以這些細胞處於「休眠」狀態。捶背時,可以啟動細胞的免疫功能,並且「喚醒」細胞奔向全身各處,投入殺菌和消滅癌細胞的戰鬥行列,提高身體防病、抗病的能力。

經常捶腿可以改善腿部血液循環,減少血栓形成,保護局部皮膚營養代謝,減少皮膚角質化,保持血管彈性,改善水腫和瘀血消散;還能緩解因腎虛而出現的腿部痠痛、肌肉痙攣和「下虛」(人體下半身腰、腹、腿、足的虛弱疲軟等虛證症狀),防止膝蓋腿部損傷,和腿部肌肉萎縮的發生。

自我捶背的5大方法

捶背方法很簡單,可使用捶擊法和拍打法兩種,均沿脊柱兩側進行。可穿單層的布棉衣服,坐著、站著或走動時均可練習。

捶擊法是用虛拳叩擊(手握空拳輕柔擊打);拍打法是用虛掌(五指併攏微屈,掌心呈空心狀擊打)、掌根(手指微屈,腕掌用力挺緊,以掌根部擊打)拍打。如此自上而下,或由下向上輕拍輕叩,單手或雙手均可。

捶打速度以每分鐘50∼100下為宜,每日1∼2次,每次捶背時間以30分鐘為限。

兩手交替拍打脊背

先用右手掌從右肩頸盡量往後甩,拍打脊背一下,並配合吸氣;再用左手掌從左肩頸往後甩,拍打脊背一下,並配合呼氣。兩手交替,右手掌拍打大杼、風門、肺俞、身柱等穴,左手掌拍打頸椎、大椎、陶道、頸百勞、喘息穴等,兩手一回合,一吸一呼,一手拍25下,共50下。

兩手交替拍打肩背

先用右手掌拍打左肩背一下,同時利用左手反臂反掌拍打右肩胛骨一下,配合吸氣;再用左手掌拍打右肩背一下,同時用右手反臂反掌拍打左肩胛骨一下,配合呼氣。

兩手交替,一次一下拍打肩井、肩中俞、肩外俞、秉風、曲垣等穴位,一手拍25下,共50下。

反臂反拳捶打背脊

將手握拳至背後,自下而上先沿脊背中央督脈捶打,再換兩側輕輕捶打。捶打時身體微微前傾,握拳由下往上敲打,盡可能達到督脈的最高部位,再自上而下至腰部,如此為一回合。捶完背中央後,再捶左右兩側。連續捶打5∼10回。

反臂反拳捶打背側腰椎、骨先用右手握拳捶打腰椎及兩側一下,配合吸氣;再用左手握拳反臂反拳捶打骨一下,配合呼氣。兩拳交替拍打,從輕到重,一次一下,右拳在上捶打命門、腰陽關、腎俞、志室、氣海俞、大腸俞、關元俞等穴位,左拳在下捶打八、小腸俞、膀胱俞等穴位,各25下。

反臂反拳捶打背側腰椎、骨

先用右手握拳捶打腰椎及兩側一下,配合吸氣;再用左手握拳反臂反拳捶打骨一下,配合呼氣。

兩拳交替拍打,從輕到重,一次一下,右拳在上捶打命門、腰陽關、腎俞、志室、氣海俞、大腸俞、關元俞等穴位,左拳在下捶打八、小腸俞、膀胱俞等穴位,各25下。

兩手交替拍胸打背

先用右手掌拍打左胸脯一下,同時用左手反臂反掌拍打胸椎和右背一下,配合吸氣;再用左手掌拍打右胸脯一下,同時用右手反臂反掌拍打胸椎和左背一下,並且配合呼氣。

兩手交替,一次一下拍打胸椎及脊椎兩側(神道、至陽、中樞、心俞、肝俞、脾俞、胃俞、神堂等),各25 下。 

※延伸閱讀》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捶背腿功效 排便通暢、消除疲勞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自我捶背的5大方法 改善水腫及肌肉萎縮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自我捶腿DIY 冠心病者不宜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熨目法功效 預防眼疾、皺紋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孩子的5大熨目法 控制假近視有效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熨目法7大步驟DIY 淋巴結不宜按摩

感冒 過敏性鼻炎 冠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