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乳癌

有囊腫不會增乳癌機率 有病史要特別提高警覺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乳房纖維囊腫,會變成乳癌嗎?杜世興說,有乳房纖維囊腫,不會增加得到乳癌的機會,但如做進一步的乳房切片病理組織報告,纖維囊腫為「不典型增生型」,則會增加得乳癌機會,特別是家族成員中,還有人曾有乳癌病史,患者宜提高警覺。

張金堅表示,乳房纖維囊腫,也可分成五個階段:第一是正常;第二是偏良性;第三可能演變為乳癌的機率為3%;第四則可分A、B、C三個分期,四A變成乳癌機率為3%至24%,四B為25%至50%,四C機率超過50% ;第五則確定會變為乳癌。

要怎樣才知道呢?醫師會根據患者描述病史、乳房觸診,再根據超音波或X光攝影來研判,若有懷疑,才會再經由細針細胞抽吸術、粗針核心穿刺術,或手術切片檢查來確診。

一般來說,乳房纖維囊腫,會在女性停經後,症狀逐漸減輕甚至消失。除非很疼痛,才需使用藥物,否則,多建議減少咖啡因攝取,像是咖啡或茶,應能改善疼痛症狀;過去曾有研究,咖啡因易導致乳房纖維囊腫。

※延伸閱讀》

‧纖維囊腫 會變乳癌嗎?
‧有囊腫不會增乳癌機率 有病史要特別提高警覺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乳癌 乳房 纖維囊腫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