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轉骨方閉合生長板? 不能怪中藥催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有些家長聽聞「轉骨方」可能使生長板提早閉合的說法,感到疑慮。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中醫師申一中昨(19)日指出,臨床上有些家長在孩子前往中醫門診前,就先替其測過骨齡,發現骨齡大於實際年齡,顯示全然怪罪中藥「催熟」骨齡的說法,有些武斷。

申一中指出,現代家長非常留心孩子的發育,有些家庭很早就替孩子測骨齡。臨床上有位10歲的小朋友,父母曾攜之照X光,估算骨齡,不料發現骨齡已約12-13歲,但孩子還沒開始服用任何中藥成方。

他表示,一般大致健康的小朋友,如果骨齡比實際年齡大,很可能是「環境與飲食的因素」所造成。有些孩子根本沒有服用特殊藥物,骨齡仍然比實際年齡大。

一般來說,骨齡若持續超越實際年齡,會出現比同年齡提早長高,但生長板也相對提前閉合的情形。

不過,有些家長早在孩子小學3、4年級就急著看中醫,想要促進生長,申一中指出,促進生長的時機不應過早,更不宜過早讓孩子提早服用任何「長高藥」,尤其不要亂買來路和成份不明的藥品,有疑問可請教有合格執照的中醫師。

對於想要藉由中醫藥方式促進孩子生長的家長,醫師建議,通常健康女生須等到初經來潮後,大約國小6年級時由中醫師評估;男生則是在開始長鬍子,聲音開始轉變,大約在國一或國二時再由中醫師評估。不過醫師臨床經驗提醒,有些女生14歲初經才來,所以其青春期理論上可至19歲,年紀只是大約的判斷,須依個人實際情形而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中藥 初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