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過貓/高纖高蛋白 最佳颱風菜

元氣周報

日式燙過貓
日式燙過貓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記者/高智洋攝影】

俗稱過貓的過溝菜蕨,是一種蕨類植物,又名過溝菜、水過貓、蕨菜、蕨貓、山鳳尾等。

跟菇類一樣,蕨類植物也分好幾種,有可以吃跟不能吃的蕨類,台灣目前食用的是過貓是「蹄蓋蕨科」過溝菜蕨屬的多年生植物,原住民視它為滋補的健康菜,可炒、煮或直接燙熟後食用,也可以跟肉類一塊煮湯。

耐熱又耐雨 沒有病蟲害

過貓全年都能生產,又以五到十月的盛夏時節產量最高。過貓通常種植在陰濕、多水的溝邊,栽培容易,植株生長習性耐熱、耐雨,雨水愈多,生長愈佳,又沒有病蟲害,堪稱是颱風天的最佳蔬菜。

選購過貓時,應挑選捲曲的嫩芽,或葉片稍展開但葉柄容易折取,口感較滑嫩;舒展開的葉片則太老,不好吃。

菸鹼酸不少 鐵鋅鉀量多

署立醫院八里療養院營養師葉香蘭:

根據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每100公克過貓,熱量約30大卡,但它的粗蛋白含量有3.3公克,比許多蔬菜都來得高。不只如此,它的膳食纖維含量也很豐富,多達2.9公克。

過貓含維生素A、C及B2、B6等,菸鹼酸含量頗高,有助於皮膚及神經系統健康。值得一提的是,礦物質方面,過貓在鐵、鋅及鉀的表現上都相當突出。每100公克過貓,鉀含量就有350毫克,屬於高鉀蔬菜。

想要攝取鉀 記得喝菜湯

美國高血壓保健飲食研究發現,透過適當飲食規畫,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低鈉、低脂的飲食原則有助於血壓控制。

只不過,很多民眾以為吃蔬菜就能攝取豐富的鉀,卻忘了鉀離子容易溶於水,烹煮後的蔬菜,鉀離子會流失到湯汁裡,只吃菜沒喝菜汁,吃到的鉀相對有限。

富含錳元素 能促進發育

另外,根據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的資料,過貓的錳含量比一般植物多,錳能促進發育及血紅素生成,對內分泌活動、酵素運用及磷酸鈣的新陳代謝有幫助。

屬性偏寒涼 快炒加薑片

健銨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家蓓:

日本人把過貓當成抗癌菜在吃,從中醫角度來看,過貓屬性偏寒,入大腸、小腸經,具有清熱、解毒及利尿的作用。過貓的纖維質含量豐富,熱量不高,除了可以解便秘,想控制體重的人,吃過貓不發胖,又較容易有飽足感

中醫較少用到過貓。過去的藥物不多,在治療痔瘡時,會將過貓搗爛後,敷於患部,另外,大、小腸急性發炎期,也會把過貓搗成汁飲用。

唯一要留意的是,因為過貓屬性較寒,快炒時,可以加入些許薑片,中和屬性,但經常腹瀉或有潰瘍的患者仍要避免食用。

過貓 菸鹼酸 高鉀 膳食纖維 飽足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