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小傷口復原/傷口變奏曲 縫合照顧好 可避免蟹足腫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有些人是「凡傷過,必留下明顯的痕跡」,特別是「蟹足腫」,不正常增生的疤痕組織,有時比原來傷口還要大許多,甚至伴隨刺痛、癢、紅腫、隆起。

原因1:體質問題

林志鴻說,會發生蟹足腫的最常見原因是體質問題,即便在手術後仍可能再產生。有色人種特別好發,尤其是黑人族群,因此像美國黑人,有時會建議低劑量的放射治療。

原因2:感染發炎

另一個造成蟹足腫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感染、發炎,白血球、巨噬細胞等跑進傷口,造成纖維化組織。

原因3:傷口處理不當

如果傷口縫合張力太強,底部反而沒有將張力拉住,會產生蟹足腫,這也是為什麼皮膚下層底部的縫合,可能比表面縫合更重要。

另外,如果沒有將傷口縫合好,繼續讓皮膚生長,也可能造成問題,最常見的就是大片的擦傷,表皮對表皮的縫合沒有很整齊時,也可能導致蟹足腫。所以傷口縫合、照護好,能減少蟹足腫的產生,曾發生過蟹足腫的人,可及早在傷口癒合期間小心照顧。

處理方式:

1.矽膠片貼壓:如果已經出現蟹足腫,建議諮詢整形外科醫師,找出改善之道,一般的作法是使用矽膠片貼壓或局部的類固醇注射在疤痕上,使其蟹足腫較緩解、顏色變淡。

2.手術切除:林志鴻說,因為感染導致的蟹足腫,可能要藉由手術改善,將疤切除後、底部再縫合,不過切除時機很重要,不能太早,一般是建議在傷口成熟後,大約是3到6個月的時間。

3.雷射除疤:受傷之後,若有蟹足腫體質者,也許可早期使用染料雷射;而已出現蟹足腫,也可利用雷射去除疤痕,不過都無法保證不復發。

※延伸閱讀》

‧小傷口復原/貼上人工皮 換藥不再哇哇叫
‧小傷口復原/人工皮取代紗布 食鹽水代替優碘
‧小傷口復原/該縫就要縫 不能光靠三秒膠
‧小傷口復原/傷口變奏曲 縫合照顧好 可避免蟹足腫
‧小傷口復原/縫合不留痕 要找整形外科?
‧小傷口復原/臉部傷口 縫線細 針較軟
‧小傷口復原/吃醬油無大礙 太陽少曬點
‧小傷口復原/糖尿病患、傷口感染 速就醫莫輕心
‧小傷口復原/「犁田」擦傷 DIY要注意
‧小傷口復原/阿嬤的彩色藥水 讓傷口更受傷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2010/08/15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