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小傷口復原/縫合不留痕 要找整形外科?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圖/本報資料照片】

案例1:

「唉呦!」王小姐在家裡,不小心撞到未關上的櫃門,臉上掛彩、流血,本來一直擔心是否因此破相,不過幾個月後傷口完全復原,幾乎看不出傷口,她直說,還好我是找整形外科醫師縫合的。

案例2:

好動的李小弟最愛在床上跳來跳去,一天不小心滾下來,弄傷了嘴角,心急如焚的媽媽趕緊帶去掛急診,不過等止血、縫完傷口後,媽媽才想到,兒子臉上會不會留下疤痕,聽朋友講整形外科用的線「比較細」,很後悔當初沒問清楚,看著兒子現在的傷口,擔心不已。

複雜性傷口 請整形外科協助

傷口縫合一定要找整形外科嗎?在外傷的緊急處理上,受過專業訓練的所有外科醫師,都能給予很好的處置、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林志鴻說,一般外科、整形外科的差別,在於訓練背景的不同。整形外科特別加強複雜性、精細傷口縫合的訓練,因此如果傷口在臉部等特別在意有無疤痕的部位,甚至是在表情肌肉上,如眼角、嘴角等,或是眼睛周圍的傷口,若縫合不好不僅影響外觀,也可能讓眼皮無法很好的閉合、引起結膜炎、角膜炎等問題,建議可以詢問是否由整形外科協助縫合。

要美也要命 最好6小時內縫合

汐止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劉致和說,傷口的緊急處置也是相當重要的,止血急救一定是急診科、外科醫師的第一要務。一般來說,即便是不致命的傷口,在6小時內縫合,較不易出現感染、發炎,外科醫師可處理單純性的傷口;如果有複雜性的傷口時,有整形外科的醫院也往往會請整外醫師來協助縫合。

林志鴻說,每個病人都有選擇的權利,可以選擇醫師科別,因此不用過度介意或不敢詢問。有些較大的醫院,也都有整形外科值班醫師,或是急診科中就有整形外科、胸腔外科等不同外科科別的主治醫師。

拆開重縫 把握2-3天黃金期

經過縫合的傷口,可以拆開再重縫嗎?劉致和說,盡可能不要,但是如果傷口不平整,或懷疑傷口有異物時,也可以在傷口縫合2到3天內,到整形外科、美容醫學中心診所,重新縫合傷口,時間不能拖太晚,否則重新縫合效果更不好。

林志鴻說,其實所有傷口縫合後的疤,都有疤痕,整形外科訓練在縫合時,會考慮皮膚不同層次、底層也要做加強,拉緊後表面張力較強,也減少上面層次的張力,疤痕就不會變寬,也就愈平愈淡,不會影響外觀。

※延伸閱讀》

‧小傷口復原/貼上人工皮 換藥不再哇哇叫
‧小傷口復原/人工皮取代紗布 食鹽水代替優碘
‧小傷口復原/該縫就要縫 不能光靠三秒膠
‧小傷口復原/傷口變奏曲 縫合照顧好 可避免蟹足腫
‧小傷口復原/縫合不留痕 要找整形外科?
‧小傷口復原/臉部傷口 縫線細 針較軟
‧小傷口復原/吃醬油無大礙 太陽少曬點
‧小傷口復原/糖尿病患、傷口感染 速就醫莫輕心
‧小傷口復原/「犁田」擦傷 DIY要注意
‧小傷口復原/阿嬤的彩色藥水 讓傷口更受傷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2010/08/15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