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男性口腔癌世界第3 檳榔惹的禍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

防癌教育基金會今天表示,台灣男性口腔癌發生率高居世界第3名,並且以40到55歲最高,平均死亡年齡只有55歲,如果再加上菸、酒,致癌率為一般人的123倍,預期未來10到15年比率還會再上升,國人應及早進行口腔黏膜病變篩檢,並對檳榔做源頭管制。

防癌教育基金會今天與三軍總醫院、萬安生命事業機構共同舉辦「拒檳無檳最有禮」誓師大會,並由三總醫師為現場民眾進行口腔黏膜檢查服務。

根據93到98年的口腔癌篩檢結果,不論是有白斑或黃斑的癌前病變(千分之7.7)、口腔癌偵出率(萬分之21.3),都是以50到59歲為最高。

防癌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熊佩韋受訪時憂心的指出,由於嚼食檳榔導致癌症發生,往往在10到15年後,所以未來發生率還會再攀升,而且即使不吃檳榔,也可能因為喜食過熱、過燙食物,或是假牙不合,長期磨損,甚至口交接觸人類乳突病毒,都有可能誘發口腔癌。

事實上,國內的口腔癌發生率,從1979年到2006年,男性增加比例達6倍多,女性也增加2倍多,熊佩韋說,中壯年男性如罹病,不但會造成很多的社會問題,也會影響企業生產力,是國家和社會的損失。

防癌教育基金會特別呼籲,早期進行口腔黏膜病變篩檢,可以早期診斷及早治癒,第1、2期在治療後,3年存活率可達80%,如果是第3、4期,存活率就降到61%與30%。

熊佩韋強調,檳榔含檳榔鹼、檳榔素、石灰等多種致癌物,未來幾年內,政府應能輔導檳業者轉型和減產,從源頭管制,是最好的方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口腔 防癌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