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快樂的母雞 生出健康的蛋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文/朱慧芳】

有人一天一顆蛋,有人堅持不吃蛋,吃不吃蛋是個人選擇,「雞蛋是營養的」卻是不爭的事實。雞蛋是一個大細胞,蛋殼內包含著孕育完整生命體的一切元素,可以想見必然是營養充沛。在肉類蛋白質並不普遍的時代或地區,蛋,是動物蛋白質來源的首選。雞蛋是蛋類當中最常被食用的,但是您認識雞蛋嗎?

雞蛋帶血絲 母雞年紀大

蛋黃雖然被蛋白包覆著,但還是會因為蛋粒的移動而上下左右晃動,為了讓蛋黃停留在中間位置,不要碰壁受損,蛋白剛開始形成時會比較濃稠,像兩根粗繩一樣,將蛋黃固定在中央。隨著蛋黃轉動,兩根粗繩會扭轉變厚,後來會因為時間累積而漸漸變淡甚至消失。打蛋時如果看到裡面有一坨白霧狀的不明物,就是被稱為卵繫帶的濃稠蛋白。卵繫帶不但可以食用,也代表這顆蛋還滿新鮮的。

至於有時候會出現的血塊或血絲,造成的原因可能會是生蛋的母雞年紀較大,或是生殖器官受傷病變。如果要避免買到帶血絲的雞蛋,盡量挑選外型比較小的雞蛋,因為年輕的雞媽媽下的蛋比較小,隨著年齡增長產道變寬,下的蛋型就會比較大。

牙籤戳不破 這顆蛋夠鮮

雖然蛋是新鮮的好,但是料理水煮蛋時,卻很令人頭痛,因為新鮮的蛋不好剝殼,常常把蛋白都剝破,看起來不太美觀。一顆蛋的新鮮度可以從多方面觀察,新鮮的蛋拿在手上有沉甸甸的感覺,而且表面相對的比較粗糙。愈是健康新鮮的蛋,層次愈是分明,蛋黃、蛋白、蛋清看得很清楚,而且蛋黃膜很有彈性,我曾經拿五湖人道雞蛋試驗,用十多根牙籤都還戳不破。特別前往用日本「生命卵」學習生態養殖法的天惠雞蛋,更是連插三十多根牙籤之後,蛋黃都還完好。

非產地直送 放冰箱較好

雞蛋在母雞體內殼還是軟的,脫離母體後,大約三、五秒的時間會迅速變硬,並形成保護膜,所以健康新鮮的蛋看起來有光澤。剛採集的新鮮雞蛋只要不碰到水,在室溫大約可以擺放二十來天,氣溫低時大約可以到三十天。不過,如果不是農場直送而是從貨架上買回,通常已經經過多天的運輸過程,最好還是放在冰箱冷藏,並且早點食用。

雞蛋有異味 透露雞健康

品質好的蛋沒有腥味,用少許的水放在電鍋內蒸熟,沾點鹽就非常的可口。蛋會帶有腥味,除了不新鮮之外,還透露出母雞吃的飼料和住的環境並不OK。為了省成本,有些蛋農用劣級的飼料和魚骨粉給雞吃,而且飼養的環境不乾淨,通常也很擁擠。母雞得不到好的照顧,雞蛋的味道也不會好。不健康的母雞比較容易生病,所以雞農又會在飼料中添加藥劑,預防母雞生病。雞蛋有異味、稀稀的不夠有彈性,代表的不僅是母雞的健康狀況,也洩露出可能含有抗生素等藥物成分。

放牧養雞場 人力成本高

一般消費者不會實地造訪養雞場,只能從雞蛋本身判斷好壞。如果能夠親自走訪雞蛋農場,就會發現大部分的雞是被飼養在連轉身都很難的籠子裡,要不就是從來不見天日的大型立體庫房中。雞蛋品質要好,母雞必須受到善良的對待,例如放牧在平地自由走動、自在飲食、空間寬敞等。兼顧到母雞福利的放牧方式,成本相對高出許多,而且每天得彎腰撿雞蛋,花費的人力成本確實很多。

給牠好環境 牠給你好蛋

幾年前轉型成為人道蛋雞場的賴淑雲跟我說,從肉雞轉型到飼養蛋雞是因為不忍殺生,所以開始養殖蛋雞時,便決心要好好照顧母雞。站在雞舍裡面說話時,吵鬧的母雞們好幾次飛到我們的肩上、頭上,絲毫不把我們放在牠們的雞眼裡,可見得平常主人真的對牠們還不錯,才會對人沒有戒心。(未完待續)

推薦廠商

賴淑雲 五湖人道畜牧農場 0932-617-132

高義英 天惠自然生態農園 0955-330-735

※延伸閱讀》

‧過貓/高纖高蛋白 最佳颱風菜
‧過貓/怎麼挑才新鮮&保存方法
‧過貓/料理DIY:XO醬炒過貓
‧過貓/料理DIY:麵拖過貓
‧過貓/料理DIY:日式燙過貓
‧快樂的母雞 生出健康的蛋
‧雞媽媽趴趴走 紅的白的都營養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

雞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