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關鍵飲食/逆轉糖尿病的飲食療法

【文、圖/摘自《關鍵飲食》/黃建勳醫師等31位醫學專家與營養師合著/博雅書屋出版】

伯納醫師(Dr. Neal Barnard)是「美國責任醫學醫師協會」的會長,他最近發表不含動物成分的純素飲食,對第二型糖尿病的控制效果。

他說純素飲食對糖尿病患有幾項好處:首先,有助減重,每週約可減少一磅;也可降低膽固醇和血糖;另外,還會減少對藥物的需求,許多病患完全不服藥血壓也跟著下降!

伯納醫師提到,糖尿病患的問題在於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只能留在血液中。葡萄糖在血液中的作用,是為了供給細胞能量,使肌肉細胞不斷活動,胰島素這把鑰匙已來到細胞表面,為何卻讓葡萄糖不得其門而入呢?

因為這個大肌肉細胞充滿了小脂肪球,就像擁有一把開門的好鑰匙,出去之後又回來時,卻再也無法開門,因為有人在門鎖上塗膠,使鑰匙不管用。來自乳酪、肉、蛋類和油炸食物的脂肪,就是門鎖上的膠!

為證明動物性脂肪導致糖尿病的威力,伯納博士和其同事在美國國家衛生院的贊助下進行一項實驗。實驗很簡單,這也是純素飲食的優點,只有三個原則:第一是不含動物成分;第二要低油;第三是避免白糖和白麵包等食品,要攝取健康的醣類,因此可吃米飯、義大利麵、地瓜、薯類和豆類等,直到滿足為止。

最先看到的成果是病人真的很喜歡這種飲食,接受實驗的人非純素食者,他們原本都不忌口,參加研究實驗之後卻有了改變。其中有一組對照組,遵循美國糖尿病協會的飲食,效果很好,不過純素食這一組,體重明顯下降,血糖控制得出奇的好,膽固醇也下降,其他方面也獲得改善,顯然這是更好的飲食!

伯納醫師舉了一個生動的例子:有位名叫范斯的男士,他的父親三十歲就往生了,范斯三十一歲時被診斷罹患糖尿病,他說:「我知道自己過重,不太注重飲食,吃太多烤雞等」我們說:「沒關係,那些日子過去了,現在是攝取健康飲食的時候」

我們使他很容易進行,如果早餐吃的是燻肉和蛋,就不是素食,把那些全扔掉,然後煮一大碗燕麥粥,上面灑些肉桂和葡萄乾等,想吃多少就吃多少,或吃一些黑麥麵包,別塗奶油或其他醬料,以上都是很好的早餐;至於午餐,范斯喜歡吃辣餅,所以就改吃素辣餅,或吃豆泥麵餅捲之類的食物;晚餐吃義大利麵,就選擇不含肉的番茄醬汁義大利麵,這種飲食對他而言再簡單不過了,因為他不需要限制食量。

隨著時間過去,他的體重不斷下降,一年後減輕六十磅,原本失控的血糖,也下降許多,醫生要他坐下來並說:「范斯,吃這樣的飲食已使你擺脫糖尿病,你不必再服藥了!」

柯森博士(Dr. Neal Barnard)是內科醫生,兼美國綜合醫學委員會代表。他擅長運用純素生食的營養,和改變生活等整體方式來治療糖尿病。柯森博士有個二十一天的療程,即使原本血糖值為五百或四百,在兩至三週裡,都會恢復到一百以下的正常值!

柯森博士指出,我們早就瞭解從植物性飲食文化,進入肉食文化後,其糖尿病的罹患率就一路飆升。柯森醫師的研究發現,糖尿病的三大肇因是:糖類食物、動物脂肪與毒素;而抽煙、咖啡因與白麵粉也造成胰島素抗性。

食用肉類與乳製品會帶來很多問題,高度烹煮的動物脂肪會阻擾胰島素運作,這是基本成因,這些都會導致發炎,糖尿病即整個系統的慢性發炎,尤其是胰臟製造胰島素的貝塔細胞,而生食蔬果會產生抗氧化的效果,去除身體毒素,恢復並維持健康。咖啡因也造成三成的胰島素抗性;而吸煙量不論大小,香菸都會增加二到三成的胰島素抗性。此外,二次大戰期間英國醫療服務負責人克萊醫師,他研究全球的飲食文化,發現食用白麵粉與白糖二十年以後,就易得到糖尿病!

有鑑於此,柯森博士從生食蔬果與果汁斷食中,找到控制糖尿病與抗老健康的密碼。柯森博士說:「我們指導最佳的飲食是什麼呢?就是有機純素飲食!…八成的生食。我們研究許多食材,像是寬葉菜豆等蔬菜與有些榖類,對於糖尿病患者相當有幫助。當然,運動和減重也是不可少的相關要素。」

柯森博士舉了一個從糖尿病重生的實例:有位先生本來將接受截肢,因為他身體某些部位已開始失去知覺,參加計劃後的三週內,他雙腳痊癒,糖尿病神經病變也不再復發,皮膚獲得改善,心理狀態也明顯好轉。這些病人的復原過程都紀錄在《三十天治癒糖尿病》的這部新片中。

兩位醫生都各自證明純素飲食的糖尿病療效,儘管一位大部分運用熟食,另一個卻是八成採用生食,但兩位都主張植物性的純素飲食。伯納醫師再次強調,純素食對治療糖尿病利益多多,首先,血糖開始逐漸而極溫和地下降,接著體重也下降了,血液中的膽固醇也大幅下降,就像服用降膽固醇藥物一樣,最後連血壓也下降了!這些都是主要利益,附帶利益則是消化更順暢,受便秘之苦的人,一至兩天就可治癒,就是這麼快!有關節炎的人,很多人都會好轉,有偏頭痛的人也可以獲得改善。

(本文由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博士陳建中著)

※延伸閱讀》

‧關鍵飲食/日常動物性蛋白攝取量 就啟動癌症?
‧關鍵飲食/為何會有白肉優於紅肉的傳說?
‧關鍵飲食/破除奶的夢幻…牛奶容易蓄積農藥?
‧關鍵飲食/破除蛋的美味…膽固醇含量高?
‧關鍵飲食/逆轉糖尿病的飲食療法
‧關鍵飲食/對抗過敏症從食物開始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