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李敖送兒上北大 想胡適母淚

元氣周報

李家父子在新書發表會上及接受陳文茜主持的電視節目訪問時,妙語如珠輕鬆以對。 圖/本報資料照片
李家父子在新書發表會上及接受陳文茜主持的電視節目訪問時,妙語如珠輕鬆以對。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李承宇、賴錦宏/報導】

兒子看老爸「我沒有讓他失望,我覺得很欣慰。」作家李敖的兒子李戡,今年高中畢業,選擇到北京大學念書。

數年前跟著李敖赴大陸訪問的李戡,一轉眼就要去大陸上大學了。 圖/本報資料照片
數年前跟著李敖赴大陸訪問的李戡,一轉眼就要去大陸上大學了。 圖/本報資料照片
臨去之際出了一本書批評台灣教科書,證據資料的蒐集、犀利激進的觀點頗有乃父之風,但也引來不同的「聲音」。打著「李敖二世」的名號,李戡覺得自己沒有丟老爸的臉。

談到父親節禮物,李敖笑著幫兒子回答:「他那時候在北京,應該把我忘了。」相較於李敖的嬉笑怒罵,李戡笑容較少也較斯文。

為介紹新書,年齡相差超過五十歲的李敖父子上陳文茜的節目。李戡說節目中剪輯的一些小時候跟父親互動的照片、往事,讓他感觸極深。

「父親的精神影響我最深」,李戡說,無論是求學方式、思考邏輯,都從父親身上學到很多,尤其是追求事實、不怕阻攔的態度,「這些是外面學不到的。」在李戡心目中,爸爸是一個「頑強的鬥士」。

李敖今年75歲,不少人到了這個年紀早就已經退休了,但李戡看到父親依然寫作,十分佩服,於是也興起了寫書的念頭。李戡不諱言,自己的新書「在台灣被人罵慘了」,但他說自己處之泰然。

兒子一個人去北京讀書,是否會擔心?李敖用胡適母親的故事表達了自己的態度。他說,當年胡適的母親送胡適出外讀書,一滴眼淚都沒掉,因為怕母親的眼淚成了兒子的負擔。

他也用動物習性來比喻:當小老虎成年,母老虎決定離開時,會抓一隻羊讓小老虎吃,當小老虎吃得津津有味時,母老虎則悄悄離開。李敖引用這個故事,彷彿驕傲地告訴眾人,李家「虎父無犬子」。

雖然李敖說把李戡丟到北大,是「父子間重要關係告一段落」,但他仍不忘叮囑兒子,到了北大千萬別接受媒體採訪,要專心念書;而且大一絕對不許外宿,要乖乖住學校宿舍。

※延伸閱讀》

‧李敖送兒上北大 想胡適母淚
‧女兒看李敖/李文:笑傲江湖 你一定會長壽
‧焦仁和:勸我運動的人 我都參加公祭過了
‧老爸看自己/焦仁和僅少吃消夜 就瘦5公斤
‧劉墉寵女不寵兒 升格當爺爺
‧墉爸上電視/悍父心中多柔情 開心啊啊出新書
‧吳晟沒收過禮物 被老母被罵不肖子
‧吳晟女兒/吳音寧:交談又交心 禮物是多餘

【2010/08/08 元氣周報】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