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減腰圍降三高/為何少動外食族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

【文、圖/摘自《減腰圍降三高 代謝力健康全書》/許惠恒教授等合著/原水文化出版】

現代人因為生活忙碌,容易導致運動量不足,造成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盛行率上升,2002年一份芬蘭的研究報告指出,每週3小時以上中等強度的運動,如快走、慢跑、騎單車等,比起不運動的人,可以減少一半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運動的好處顯而易見,例如控制體重、心肺功能與肌肉耐力的提升等等,然而有些人連平常工作時活動的時間都不多,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坐著辦公或使用電腦等等,這樣的人是否更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呢?

靜態生活方式造成肥胖

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發現,每天花在看電視的時間越長,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的比率越高,而活動的時間越長,則可以減少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有的研究發現,一天中坐著的時間越久,得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越高。所以「少動」確實可能對健康造成不良的影響,即使能夠每天運動30分鐘,消耗的熱量還是遠少於每天工作活動時所消耗的熱量,因為每天工作的時間遠遠超過運動的時間,如果因為工作的性質導致長時間久坐,例如司機、電話接線生等等,消耗的熱量會因此減少許多,可能容易導致肥胖。

比起從前的農業社會,現代人少動一族確實多了不少,有電腦、電話、傳真機等等,訊息的傳遞只需要動幾根手指頭,有電梯、捷運等等現代化設備,走路的機會也減少許多,如此少動的生活型態也難怪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盛行率越來越高,而心血管疾病則每年都是國人十大死因前幾名。

常喝甜飲料、少蔬果,導致肥胖

除了運動之外,飲食的習慣也與代謝症候群息息相關,根據一份歐洲的研究報告,高纖維與少油脂的飲食習慣,能減少心血管疾病與代謝症候群的風險,而飲用過多的含糖飲料與缺乏蔬果的攝取,則容易導致肥胖。在美國的研究也有類似的發現,每天飲用含糖飲料會增加肥胖與代謝症候群的機會。在韓國的研究發現,高油脂的食物以及吃得太快、吃得過量,都會增加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攝取較多水果的人則比較不會得到代謝症候群。

外食族容易導致不健康的飲食

現代人在外用餐的比率越來越高,根據美國的調查,美國民眾攝取自外食的熱量比率從1970 年代的18% 上升至1990 年代的32%,而來自速食的比率成人上升了3 倍,兒童與青少年更是上升了5 倍。而外食常常與上述不良的飲食習慣有關,研究顯示,速食會增加熱量、油脂、含糖飲料以及減少水果的攝取,而且常常吃速食的人體重過重或者肥胖的比率也比較高。另一個針對美國民眾做的調查也發現外食確實會增加油脂、鹽分以及減少纖維的攝取。

由此可知,外食確實容易導致不健康的飲食,例如在外用餐較難掌握食物的營養成分及熱量,容易吃得太油、太鹹或吃得過量;而且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外食族常常用餐時間有限,尤其是早餐與中餐,可能因為趕著上班造成吃得太快;在外用餐也常常有蔬菜與水果攝取量不足的問題;有些外食的朋友為了方便,常常選擇速食餐飲,更容易吃下高油脂、高熱量,但是少纖維的食物,不但缺乏蔬菜水果,而且隨餐一杯含糖的飲料,只會讓您越來越接近代謝症候群。

維持動態生活方式 選擇健康的飲食

現在您能夠了解少動外食族為何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了吧,然而身為高危險群的一員,難道就註定與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為伍了嗎?其實只要動動腦筋,還是有辦法可以克服這些不利於健康的因素,例如多爬樓梯少坐電梯,少坐一站公車然後多走幾步路去上班,騎腳踏車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又可以減少空氣污染;限制自己利用電視、電腦作為娛樂的時間,學會計算飲食的份量,慎選用餐地點,吃飯時細嚼慢嚥等等,花點時間想一想,您會發現其實距離健康的生活習慣並沒有那麼遠,讓我們一起努力,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減腰圍降三高/為何少動外食族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
‧減腰圍降三高 代謝力健康全書/防治代謝症候群超級食物
‧減腰圍降三高/超級食物纖腰餐 男、女生這樣吃
‧減腰圍降三高/如何運動才能有效減脂與改善代謝症候群?
‧減腰圍降三高 代謝力健康全書/工作職場上可從事的活動
‧減腰圍降三高/辦公室簡易伸展運動
‧減腰圍降三高/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實踐3D健康生活 享受樂活

代謝症候群 肥胖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