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椰子療效/椰子油烹調食譜大公開

【文、圖/摘自《椰子療效—發現椰子的治癒力量》/布魯斯‧菲佛著/秀威出版】

椰子油,含有高度飽合脂肪,非常穩定,也極具抗氧化能力,當油脂氧化時,游離基會產生毒性和腐臭味。椰子油是非常穩定的油,加熱時,其抗氧化能力是菜籽油的12倍、大豆油的16倍、亞麻仁油的300倍。

以亞麻仁油加熱30分鐘所氧化的程度來說,相當於椰子油可連續加熱150個小時——超過六天的時間!椰子油具有天然化學性的穩定物質,燃點高,是烹飪油當中最安全的一種,如果保存方法正確妥當,可以儲藏兩到三年也不會產生異味,我還知道有保存十五年仍然完好如初的椰子油呢。

烹飪時,加熱的椰子油或是重複加熱的椰子油,都不會產生有害人體的自由基。

雖然椰子油在加熱時非常穩定,燃點高,但是在烹調上,溫度仍然需要控制在攝氏175度(華氏347度)以下,如果沒有溫度計,可以靠觀察,看到油開始冒煙了,即表示已經達到可以烹調各種食物的溫度,就算是中式的炒菜也沒有問題。當烤盤中塗有椰子油時,在烤箱中烘烤的溫度還能夠稍微提高,因為食物中附含的水分會使溫度降低。

烹調用椰子油性質穩定,因此不需要冷藏保存,在室溫中保存個兩、三年仍然很新鮮,如果置放在陰涼的地方,保存期限會更長。我常為自己買一加侖收藏,如此隨時有得用。

椰子油有個特質,常讓使用者大表驚訝。你可以買瓶清澈如水的椰子油,回家,置放一夜,隔天你會發現變成了一瓶白色的固體,有些人猜想這是氧化現象,但並不是如此,在攝氏24度之下,椰子油會由液體轉化成白色的固體,這個過程跟奶油的性質一樣,並不特別奇怪,如同放塊奶油在冰箱中,它是凝結的固體;在室溫下就會融化。所以,也有「椰子奶油」之稱。

※延伸閱讀》

‧椰子療效/椰子油的神奇療效
‧椰子療效/椰樹的1000種用途
‧椰子療效/椰油…世界上最健康的油
‧椰子療效/控告:椰子油引發心臟病
‧椰子療效/椰子有助增強對心臟病的免疫力
‧椰子療效/你不知道的椰肉、椰子水和椰奶
‧椰子療效/椰子油自然不做作 天然防曬、護膚品
‧椰子療效/椰子油烹調食譜大公開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