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椰子療效/控告:椰子油引發心臟病?

【文、圖/摘自《椰子療效—發現椰子的治癒力量》/布魯斯‧菲佛著/秀威出版】

控方

飽和脂肪會提高血液膽固醇,以及促使冠狀心臟病發生,這是大部分醫藥專家的看法。在所有的日常飲食脂肪項目當中,椰子油含有高度飽和脂肪,所以,自然對膽固醇會產生負面影響。大家心知肚明,膽固醇是心臟病的風險指標,鼓勵使用椰子油,毫無疑問,一定罹患心臟病。

辯方

上述的訴狀內文裡,對大部分民眾認為椰子油會造成心臟病的誤解認知,提供了一個典型的說法。

椰子油富含高量的飽和脂肪,但是飽和脂肪裡大多屬於中鏈三酸甘油酯。中鏈三酸甘油酯的製造與代謝,是由人體內不同的飽和脂肪所控制,所以,不是每一種脂肪都有相同的影響力。中鏈三酸甘油酯轉化成為中鏈脂肪酸,是人體活力的來源,不會增加脂蛋白(例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指數,也不會在血液中循環流動,所以,不至於使血液膽固醇升高或造成動脈硬化。在過去的報告中,椰子油的名聲不好,真是因為誤解造成的;而動物的新陳代謝也與人體不同,所以動物的實驗報告亦不可盡信。同時,人體與動物實驗裡,皆使用氫化的椰子油,其中的反式脂肪是膽固醇升高的肇因,所以其結果也是不可靠的。要知道,氫化的植物油比飽和脂肪對人體構成的威脅更大。

如果氫化或分餾的椰子油是食用油的唯一來源,必然會造成必需脂肪酸缺乏症,膽固醇升高和動脈硬化就是病發的徵兆。與其他植物油相比,椰子油揹著高膽固醇的標籤,只因為椰油無法像其他植物油一樣使膽固醇降低那麼多,但只有這一項與植物油相較之下較為不利,但也不代表椰子油就是高膽固醇油。即使椰子油使膽固醇提高,但報告中證明椰子油能增加好膽固醇的量,拉低壞膽固醇的比例,所以不但不會造成心臟病,還能減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報告中也提及,將鮮純椰子油當作日常生活飲食的族群,沒有發現膽固醇產生任何不良影響,反而罹患心臟病的人口比例偏低。最後,親身體驗過椰子油的見證人,宣唱椰子油的無罪論。

有足夠的證據證明椰子油會導致心臟病嗎?從公開的證詞中顯示,不會!摘錄控訴的論調做研究的報告,充滿了誤解。此外,報告亦缺乏公信力,因為在全世界,絕對無法找出有哪個因為將椰子油當作日常飲食,卻增加了罹患心臟病機率的族群。如果仔細思考這些事實,就能確定,沒有一份報告能做出使用椰子油會導致心臟病的定論。

判決

你看過了反對椰子油、認為椰子油為導致心臟病的元兇的論述,有如陪審團,需要做出有罪或無罪的決定,法律存乎一心,未定罪前,被告永遠是清白的。有足夠的證據證明椰子油有罪嗎?明智的您可以做出判斷。

從以上的種種論述中顯示,對於椰子油會造成動脈阻塞的說法,明顯地證據不足。在接下來的章節中,你將看到,椰子油不但不會造成心臟病,更有防禦作用,多年來被誤解為心臟病殺手的椰子油,其實默默保護著心臟。

※延伸閱讀》

‧椰子療效/椰子油的神奇療效
‧椰子療效/椰樹的1000種用途
‧椰子療效/椰油…世界上最健康的油
‧椰子療效/控告:椰子油引發心臟病?
‧椰子療效/椰子有助增強對心臟病的免疫力
‧椰子療效/你不知道的椰肉、椰子水和椰奶
‧椰子療效/椰子油自然不做作 天然防曬、護膚品
‧椰子療效/椰子油烹調食譜大公開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