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抗血栓藥二個重要Q&A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整理,諮詢/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黃瑞仁】

雙重抗血小板藥 裝支架後應服用1年

Q:某日下班後,突胸部悶痛,看醫生經檢查,醫師說有兩條血管阻塞需裝支架。裝了兩支架後,胸部不再悶痛,但變得易喘,請問這樣我還適合運動嗎?另外,開刀後,醫生開了保栓通的藥,但健保給付只有半年,再來就得自費,請問我要繼續吃保栓通嗎?(台北讀者吳小姐)

A:因冠狀動脈阻塞,在接受血管支架治療後,為預防再度心肌梗塞及減少支架出現阻塞,一般建議採用雙重抗血小板藥劑,也就是阿斯匹靈和保栓通各是1天1顆,且持續使用1年。不過,按現行健保規定,除非因心肌梗塞急性發作住院治療,保栓通可給付9個月之外,通常次級預防的病人僅能給付3個月(並不是讀者所講的半年),其後續用藥需要自費。

其次,讀者問到術後能否運動?主要看裝置支架的時間,由於放入支架後,需要等血管內皮細胞長好,因此建議在術後1個月才恢復例行的運動,若要搭飛機出國,除非必要,也是等1個月後再出國。

頭暈未必腦梗塞 擅服抗血栓塞藥危險

Q:有一天上班時突然頭昏腦脹,站起來會暈眩,但不是頭部暴痛,因最近有同事及親人連傳腦中風,憂慮自己也有突發狀況,怕送醫來不及,同事說剛好有抗血栓塞的藥,我就先吃一顆。下班後去看醫師,我需要向醫師說明,我已先吃了通血管的藥嗎?(台北讀者湯先生)

A:病人若有任何疾病,本來就應把個人用藥情形,讓醫師知道。尤其比較特別的是,就讀者所述有頭昏腦脹、暈眩等症狀,並非是心臟毛病,而可能是腦血管問題,但中風有兩大類型,一為腦梗塞,一為腦出血,如果是血管破掉,一旦服用抗血栓塞藥反可能增加出血危險,由此顯示,病患勿擅自拿別人藥來吃,否則非常危險。

※延伸閱讀》

‧防心肌梗塞 難在不可測
‧不會找上你? 驗血脂勤追蹤 別仗勢還年輕
‧發病的徵兆?多數會胸痛…也有人頸痛、腰痛
‧治心房顫動 也要防血栓
‧手術與新藥/導管電氣燒灼術後 傳統藥物多為輔助治療
‧國內外模範/北榮陳適安 電燒術第一把手
‧裝支架後 最忌又栓塞
‧醫師提醒:小「心」買到偽藥
‧抗血栓藥二個重要Q&A
‧早晚都要量 居家血壓值很重要
‧心血管二個重要Q&A
‧血壓測量標準及正確時間

【2010/08/01 元氣周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