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手術與新藥/導管電氣燒灼術後 傳統藥物多為輔助治療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諮詢對象/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適安】

由於心房顫動可能是陣發性,一般健檢心電圖,在某時間測到心臟節奏,看不出心臟是否已出現狀況。傳統的抗心律不整藥物,可阻斷心房異常處產生的快速電刺激,也可停止心房內沒有規則的電氣活動,希望將心跳恢復成正常節律,但長期療效不高;目前藥物大多用於陣發性心房顫動,或做為導管電氣燒灼術後的輔助治療。

積極治療 裝心律調節器

另外,部分患者也許需要使用乙型阻斷劑及鈣離子阻斷劑,來控制心臟速度;或用抗凝血劑或血小板抑制劑,來預防血栓發生。

較積極的治療,則可選擇裝置心律調整器;要是患者對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有嚴重的藥物副作用,則可採取導管電氣燒灼術。

新藥重點 降低中風的風險

根據一項大規模的AFFIRM study研究,真正影響心房顫動患者預後的因素,是預防血栓的治療,也就是說,如能成功控制患者心臟節律,同時又能預防血栓,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會即降低。

治療心律不整的藥物,過去20年一直沒有顯著突破。

去年發表在「新英格蘭期刊」和「循環」醫學期刊的一項研究「ATHENA」,在多國、患者數近5000人的臨床試驗,發現治療心房顫動新藥Dronedarone,能減少中風危險性34%,降低因心血管疾病死亡或住院風險24%,及減低心血管疾病死亡危險性29%。Dronedarone已於6月28日正式取得衛生署核准上市。

年齡和病情 治療方式各不同

不過,如果是第四級的心衰竭患者,或嚴重肝功能不全者,則不適合使用此藥。

而目前臨床的治療共識是,如果患者年紀較大、心血管合併症較多,建議採心跳控制;若是患有高血壓且體重輕的女性患者,則要注意藥物的副作用;而年紀輕或心臟功能不佳,則可考慮積極的節律治療。

※延伸閱讀》

‧防心肌梗塞 難在不可測
‧不會找上你? 驗血脂勤追蹤 別仗勢還年輕
‧發病的徵兆?多數會胸痛…也有人頸痛、腰痛
‧治心房顫動 也要防血栓
‧手術與新藥/導管電氣燒灼術後 傳統藥物多為輔助治療
‧國內外模範/北榮陳適安 電燒術第一把手
‧裝支架後 最忌又栓塞
‧醫師提醒:小「心」買到偽藥
‧抗血栓藥二個重要Q&A
‧早晚都要量 居家血壓值很重要
‧心血管二個重要Q&A
‧血壓測量標準及正確時間

【2010/08/01 元氣周報】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