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口腔癌暴增 肇因吃檳榔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台中報導】

國內口腔癌死亡率激增!中山醫學大學昨公布統計,40年來口腔癌死亡率增加4倍,吃檳榔是主要元兇,尤其南台灣已成高危險區,顯示預防知識嚴重不足,呼籲各界正視警訊。

「這是惡化的徵兆!」中山醫學大學公衛所副教授廖勇柏,昨天公布統計成果,目前每10萬男性人口就有13.31人死於口腔癌,比民國60年代暴增4倍,國人要提高警覺。

他把數據繪製成「死亡地圖」,發現早期口腔癌死亡案例,多零星分布屏東、彰化、雲林,後來逐漸擴散至花東,現在幾乎整個南部都淪陷,他形容「一片紅色,令人怵目驚心!」

他指出,檳榔中的檳榔鹼、檳榔素可能引起細胞突變,有潛在致癌性,近年檳榔攤越開越多、嚼食人數增加,加上抽菸、喝酒等習慣,導致口腔癌死亡率直線上升,連吃檳榔人口較少的台北市都比從前更高,呼籲「越早戒越好!」

中山牙科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蔡樂霖說,來診口腔癌患者8成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習慣,曾有一名患者說自己除了睡覺,幾乎睜開眼睛都在吃檳榔,他就醫已是末期,臉腫且口腔化膿,連開刀都來不及了。

他提醒,若嘴破超過兩周未癒合、或出現硬塊、白紅斑,應立即就醫檢查,另外吃檳榔高危險群應及早戒除,並定期做口腔檢查。

口腔 抽菸 嘴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