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防中暑/拜託!別把狗放車上!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信利、段鴻裕、李鋅銅/報導】

虎尾鎮國際犬貓診所獸醫師翁寶國表示,一般來說,貓狗等寵物若待在室內冷氣房,並不會中暑,即使待在空氣流通的室外,也不易發生中暑現象。

最怕的是,帶著寵物開車出門,將寵物留在車內,由於車內是密閉空間,又沒開冷氣或送風,不但無法散熱,且愈來愈熱,要不了半小時,寵物就可能中暑。

斗六市新生動物醫院獸醫師陳金發說,狗的呼吸心跳頻率愈來愈快、黏膜充血,就是中暑現象。狗的散熱系統比人差,汗腺主要在口腔和腳底,感覺熱時,會流口水散熱。但在體溫快速上升,未補充水分下,汗水會排不出來,此時體溫一定破表超過攝氏42度。

一旦狗中暑,最重要必須先降溫,如果不妥善處理,有時會造成急性腎衰竭。將狗送醫前,要先將狗的身體打濕(噴點水),讓環境(車子)通風、透氣,車窗搖開或開冷氣,送到獸醫院後打點滴、量體溫、以生理監視器觀測、抽血驗電解質、再調整電解質。中暑輕微的狗當天就可以出院,但如果嚴重中暑,可能不到四小時就走了,打點滴也沒用。

陳金發說,狗中暑是否嚴重,與發現牠出現中暑現象時間早晚有關。常有遊客到遊樂區玩,將狗放在車內、只開車窗,但車子溫度高,主人玩得盡興而回,常發現狗已倒在車內奄奄一息、甚至死亡。

陳金發說,攝氏三十幾度的天氣,路面會燙,狗的腳受不了,除須提供充足水源,還要注意是否會曬到太陽。此外,對溫度的耐受力,也與狗的年紀有關,年輕力壯的狗,耐力十足;年老的狗,很容易中暑。

※延伸閱讀》

防中暑/有蔭就躲 有水多喝
‧防中暑/熱傷害 還有這些
‧防中暑/我中暑了嗎?
‧防中暑/避免中暑六要
‧防中暑/呷涼喔!降火解毒 四大消暑茶飲
‧防中暑/刮痧可緩解 但別太頻繁
‧防中暑/拜託!別把狗放車上!
‧防中暑/防曬8疑問!係數不在多 補擦是重點
‧防中暑/SPF、PA、PPD…看懂防曬密碼

【2010/07/25 元氣周報】

防中暑 電解質 防曬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