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防中暑/防曬8疑問!係數不在多 補擦是重點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徐文玲、魏忻忻/報導】

案例:

小湯趁著暑假起飛到美西旅遊,雖然艷陽高張,但因氣溫舒爽,小湯穿短褲出遊,沒想到會曬出兩條紅得像螃蟹的腿,更慘的是,嚴重起水泡,痛到夜難眠。

Q 國外的太陽感覺不強,為什麼才曬沒多久,就起水泡?

無論陽光看來強不強,紫外線都是存在的。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白宜禾表示,台灣天氣炎熱,多數人對陽光有警覺,但國外有些地方,氣溫不高,使人失去戒心,反而容易曬傷,臨床不乏在國外曬傷的案例。她提醒,防曬不分國界,不可不慎。

Q 皮膚曬到起水泡,該怎麼處理?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這已相當於二度灼傷,應立即冰敷,並避免弄破水泡,如果水泡已破裂,應避免感染,可使用生理食鹽水、優碘藥水清潔,並盡量保持傷口乾燥。

趙昭明說,水泡如果破了,除了清潔與消毒,必要時也可請醫師開立具消炎消腫功效的外用藥膏,也有人使用含微量類固醇的藥膏,通常醫師也會開立口服藥,協助消炎與止痛。

白宜禾也建議,如果曾因曬傷出水泡,去海邊等日光曝曬量較高的地方,也可準備外用藥膏,以防萬一。

Q 防曬係數愈高愈好嗎?

光澤醫學美容中心醫師王朝輝表示,這是民眾最常問的問題。他說,高防曬係數例如SPF50並沒有不好,要看個人對乳液質地的接受度,若擦起來悶熱、不舒服,產生排斥感、進而不常補擦,就失去防曬意義。如此,倒不如選擇SPF30,然後經常落實補擦,一般說來,在室內一天擦拭一次、戶外則至少要兩次。

Q 用SPF50的防曬品,就不必常常補擦嗎?

購買SPF50防曬品,並非擦了就能達到98%防曬力,必須擦到一定厚度,才能達到標示的防禦力,但一般人不可能做到,所以重點是常補擦。

Q 我想曬黑,卻不想曬傷,該怎麼辦?

夏天不少人熱愛古銅肌,因此刻意不擦防曬,究竟對嗎?

王朝輝建議,為避免紫外線曬傷造成皮膚癌,建議這類消費者可選擇SPF50化學性的防曬油,因化學性屬於局部光譜、讓肌膚有機會曬黑、卻不至於受傷。

到健身房曬紫外線燈也是方法,紫外線燈留下的光譜已經過篩選,傷害比直接曬太陽來得小,但不建議長期照射。

Q擦了防曬乳,需要用卸妝產品清洗嗎?

市面上的防曬商品,以物理加化學防曬的型態居多,這種防曬劑與純粹化學的防曬劑,一般洗面乳的界面活性劑就足夠清潔乾淨,若擔心清潔效果不佳,可以洗兩次臉。

純物理的防曬乳較為厚重,建議無論男女都用卸妝油先清潔、再洗臉,否則可能阻塞毛孔,長粉刺、冒痘痘。

Q擦了多層防曬,還需要傘或帽子嗎?

有些女生害怕曬黑,會一層層的擦拭含SPF的粉底液、粉餅和防曬油,作多層防曬。王朝輝說,多層擦拭效果並不會相加,反而是戴帽、撐傘,可幫助過濾折射、反射或漫射的紫外線光。帽子與防曬傘的防禦力差不多各有SPF10~20,但裝飾用的蕾絲、花邊傘沒有效果,帽緣至少要寬10公分。

關於傘的顏色,黑傘的防曬效果不是最好的,反而是橘紅、暗紅色傘效果較佳。

Q白衣防曬效果真比黑衣好?

有消費者以為,夏季穿著白衣防曬效果比黑衣好,這其實也是迷思,王朝輝表示,黑色衣服會吸熱,但指的是紅外線的熱能,無論白衣、黑衣,都逃不出紫外線的魔掌。

想要避免曬傷,可以穿特殊材質的防曬衣,這類衣服選擇陶瓷原紗或人造纖維浸泡在特殊藥水中,然後製成防曬衣服,不過,隨著洗滌動作,防曬能力也會逐漸遞減,大約每2~3年就得更換。

※延伸閱讀》

防中暑/有蔭就躲 有水多喝
‧防中暑/熱傷害 還有這些
‧防中暑/我中暑了嗎?
‧防中暑/避免中暑六要
‧防中暑/呷涼喔!降火解毒 四大消暑茶飲
‧防中暑/刮痧可緩解 但別太頻繁
‧防中暑/拜託!別把狗放車上!
‧防中暑/防曬8疑問!係數不在多 補擦是重點
‧防中暑/SPF、PA、PPD…看懂防曬密碼

【2010/07/25 元氣周報】

防曬 防中暑 皮膚 曬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