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防中暑/有蔭就躲 有水多喝

元氣周報

圖/法新社提供
圖/法新社提供

【元氣周報/記者張祐齊/報導】

今年夏天特別熱 「熱死人」不再是誇張形容詞 這年頭 高溫還真可能危及性命!既然「高溫假」放不了,出門就要懂得自保 防曬傷、防中暑、防熱衰竭…現在教你如何平安度過夏天。

署立雙和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怡夙說,中暑就是在濕熱的環境下,因排熱機轉出現問題而產生體溫持續上升(常常超過攝氏41度),且合併中樞神經異常,例如躁動、意識混亂、幻覺、抽筋甚至昏迷,嚴重者會造成多重器官衰竭進而危及生命。

中暑一般症狀又分為「典型的中暑」和「運動型中暑」。

典型的中暑:脫水、無汗

症狀:體溫過高合併脫水,無汗。

也就是大量流汗造成脫水後,因水分大量缺乏而使身體無法再經由排汗有效調節體溫,進而造成體溫上升。較常發生於老人、小孩、肥胖、酒精濫用、使用鎮靜藥物、抗精神病藥、利尿劑,或患有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疾病患者身上。

運動型中暑 無脫水、有汗

症狀:體溫過高但未合併脫水,有汗。

一般是在濕熱環境中持續運動,造成身體所產生的熱無法由流汗蒸發,對流及輻射等排熱方法也無法有效排出,而造成體溫上升。常發生於年輕的運動員或長途行軍的軍人。

同伴中暑了 灑水降溫送醫

發現同伴中暑如何處理?陳怡夙說,有生命危險者需立即送醫,但在等候緊急醫療幫助時,需盡快將患者移動到涼快、陰暗的地方,並保持呼吸道暢通。同時盡快在患者身上噴灑冷水或吹風扇,以降低過高的體溫。

室內不通風 老人也會中暑

除了在烈日下活動容易中暑,事實上,待在家中的老人也是中暑的高危險群。陳怡夙表示,因為老人家對溫度感覺較遲鈍,又常為了省電而不開電扇或冷氣,若加上家中空氣不流通,很容易中暑。家中有老人,家人應多注意平常就該開窗、開電扇、冷氣等,保持室內涼爽、舒適的溫度。

三高慢性疾 體液容易流失

日前也曾發生,心臟病患疑因在高溫下行走過久,引起心肌梗塞的事件。醫師表示,一般來說「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患者因心臟、血管功能較差,在高溫體液快速流失下,如未及時補充水分,就會出現中暑或熱衰竭。

陳怡夙說,慢性病患與一般人避免中暑的方式相同,都是要補充足夠的水分及鹽分或是喝稀釋的運動飲料,不要等到覺得口渴時才喝水,但有些心臟病患需限制飲水量者,要注意水不能過量。並盡量穿著寬鬆、輕便、舒適、淺色且吸汗的衣服。

進出冷氣房 容易頭昏腦脹

除了中暑,炎夏進出冷氣房,也容易產生不適。陳怡夙說,當民眾從戶外炎熱的天氣突然進入冷氣房時,原來皮膚擴張的血管就會急速收縮,這時體內的熱不易排出,就有可能會造成頭暈、疲倦、昏昏欲睡、食欲不振等症狀,這和中暑症狀不太一樣。

※延伸閱讀》

‧防中暑/有蔭就躲 有水多喝
‧防中暑/熱傷害 還有這些
‧防中暑/我中暑了嗎?
‧防中暑/避免中暑六要
‧防中暑/呷涼喔!降火解毒 四大消暑茶飲
‧防中暑/刮痧可緩解 但別太頻繁
‧防中暑/拜託!別把狗放車上!
‧防中暑/防曬8疑問!係數不在多 補擦是重點
‧防中暑/SPF、PA、PPD…看懂防曬密碼

【2010/07/25 元氣周報】

心臟病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