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為什麼「你不能運動」?

【文、圖/摘自《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艾蒙.博恩 博士著/大寫出版】

運動應該是有趣又愉快的;早點發現它的樂趣才能持續,這很重要。有幾個方法可以做到,如果你不限於在室內做運動,在戶外也可以,最好是個迷人的自然風景,像公園,或者更好一點,在鄉村。

如果你是做一個人做的運動,像游泳、騎腳踏車、或慢跑,看看是否能找個伴陪你,至少有時候可以陪陪你。如果因為個人的限制或天氣的變化,必需在室內運動,可以在騎靜止不動的腳踏車或在踏車上運動時,放點音樂或看個錄影帶。有些人的第二語言就是在運動時學的。

●不要找藉口

有沒有注意到,當你不想運動時,突然之間,就會想出很多藉口?如果真是這樣,你並不孤單,很多人都跟你一樣。但這不表示你就一定要屈服在這些藉口之下,做不出決定。下面是常見的不想運動的理由,還有克服的方法。

●「我沒有足夠的時間運動。」

其實你真的想說的是你不願意找時間。因為你不認為大量增加的健康、幸福,以及運動一定可以控制焦慮有什麼重要。問題不在時間,而在優先順序。

●「我覺得很累,所以不能運動。」

有個解決的方法是工作前運動,或午餐時間運動,絕對不要在一天快過完的時運動。如果沒辦法做到,也不要放棄。許多不運動的人不了解的是,中度運動就可以克服疲勞。許多人儘管很累還是運動,之後發現,反而覺得更有精神、更有活力。所以只要打破惰性,開始運動,事情就會變得容易些。

● 「運動很無聊,沒樂趣!」

稍早所列的活動對你來說,真的都很無聊嗎?你都試過了嗎?可能你是需要有人陪才有更多的樂趣。或者你需要兩種運動交換著做,才能激起你的興趣。運動,即使剛開始很困難,但只要對身體有益,幾個月之後,就會覺得很不錯。

● 「外出運動很不方便。」

這真的不是問題,有幾種方式讓你可以讓你舒適的在家中做激烈的運動。靜止不動的腳踏車和有動力裝置的踏車很受歡迎,每天選一種做二十分鐘就是很好的訓練。如果單做很無聊,你可以邊聽隨身聽邊做,或將你的腳踏車和踏車放在電視機前,邊看邊做。在家做有氧運動其實很方便,也很有趣。其它室內的活動有跳彈簧床、柔軟體操,使用划船機,或使用可調式砝碼的健身器材。電視上也有晨光運動節目。如果買不起運動設備,就來段狂野的音樂,跳個二十分鐘也好。簡言之,你無需離家就能有足夠的運動量。

● 「運動使得乳酸增加,難道這不會反而導致恐慌發作嗎?」 

運動的確會增加乳酸製造,而乳酸對於已經有恐慌傾向的人,更會促使它發作。然而,規律的運動更可以增加身體中的含氧量。含氧量是氧化身體中不需要的物質的能力,包括乳酸。因為運動所增加的乳酸會由身體中增加的能力抵銷,再移走它。定期運動最終的果就是全面減少身體中所累積的乳酸。

 ● 「我已經超過四十歲了,開始運動嫌太老了。」 

除非你的醫生給你一個清楚的、醫學上的不准你運動的理由,否則年齡永遠不是問題。只要有恆心、有毅力,任何年紀都可以再現魔鬼身材。

● 「我太胖而且身材變形」或者「運動激烈,壓迫身體,我怕我會得心臟病。」 

如果身體上有問題,擔心會壓迫心臟,可以找醫生幫忙,設計一份運動計畫表。基本上,對每個人來說,有力的走路是一種安全運動,而且也是一些醫生認為是理想的運動,因為它很少會造成肌肉或是骨頭受傷。如果過胖或身材變形,游泳也是一種安全的辦法。所選的運動最好實際些。不論你的運動是否為每天走路一小時或是馬拉松訓練,重要的是持續練習還有確實練習。

● 「我試過運動,但沒用!」 

我想問的是,為什麼沒用?是不是開始的時候做得又累又快?是不是覺得無聊?是不是怕痛?自己一個人運動是不是很寂寞?是時候了,應該給自己另外一個機會,去發現規律運動在身體上及心理上的好處。

定期運動是克服焦慮、擔憂,及恐懼的重要因素。如果你能將規律的有氧運動跟規律的深度放鬆結合在一起,毋庸置疑的,絕對能大量降低廣泛性焦慮。

運動和深度放鬆能改變對焦慮的遺傳性生化性情,請不要僅是了解,而要付諸行動,才能對抗你的焦慮。

※延伸閱讀》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焦慮有哪些症狀?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到底是什麼引發了我們的焦慮?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對抗焦慮:漸進式肌肉放鬆法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對抗焦慮:森林中的影像導引法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克服不安想法的重點步驟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為什麼「你不能運動」?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該吃多少?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的比例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