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到底是什麼引發了我們的焦慮?

【文、圖/摘自《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艾蒙.博恩 博士著/大寫出版】

焦慮的徵兆通常看起來是毫無道理而且莫名其妙的,所以很多人只能選擇讓它順其自然,但這樣對嗎?

在詳細的說明各種引發焦慮的原因之前,你必須記住兩點。首先,雖然了解焦慮的原因可以讓你明白焦慮的問題是如何發展的,但卻無助於克服你所面臨的難題。本書中所提及各種處理焦慮的策略,如身心靈放輕鬆、想得實際些、不要對週遭事物太過敏感、多做點運動、注意營養及注意自己傷害自己的行為,都不是因為了解以下的原因就會有有效。也就是說,雖然你知道很多引起焦慮的原因,卻不見得對治好焦慮有幫助。

其次,千萬避免有種想法,認為不論是每天都會發生的焦慮症狀或是焦慮症來襲,「一定有一個主要的原因」,或者一定要有某種類型的原因。

不管你是不是正在應付程度普通的焦慮感,像是煩惱工作面談,恐慌症或強迫症,都要明白「不是去除了某個原因就可以減輕這個問題」。焦慮的形成綜合了個各階段的許多原因。這些階段包括先天的遺傳、生活上的規律性、家庭背景、後天的教養、後天的訓練、近來生活上的改變、你自己與自己對話的情況以及個人信仰系統、你表達自我感情的能力、當下環境是否緊張刺激等等。

某些焦慮症領域的專家會創造出單一原因理論。而這種理論大大的簡化焦慮症所發生的原因而且必然容易犯了兩個簡化的原因推論:即「生物上的錯誤」(biological fallacy)和「心理上的錯誤」(psychological fallacy)。所謂生物上的錯誤是假設某種特殊型態的焦慮症單單只由腦和身體中某些生物或心理不平衡所引起的。所以,有種說法就變得傾向於減少焦慮症及強迫症之間的因果關係,完全和生理性的原因有關,那代表某種腦中的不平衡。這種說法有助於我們了解焦慮,特別是焦慮症中可能與「腦功能障礙」(brain dysfunctions)有關。

這種推論當然對治療焦慮問題會有些幫助。但這並不表示焦慮或焦慮症只有心理困擾一個原因而已。問題還有:是什麼原因造成心理困擾?它可能是慢性壓力導致心理衝突或受到壓抑的怒氣造成腦中特別的不平衡所引發的困難,像是造成前面所提的「恐慌發作」或「廣泛性焦慮症」。不過,造成心理上的衝突及受到壓抑的怒氣的原因,大部分與一個人的教養程度也有關係。因為任何特殊的腦部混亂的起源可能出於壓力或其它心智因素,所以假設焦慮或焦慮症只是(或主要是)因為「心理不平衡」而引起,真是個簡化的錯誤。

至於假設焦慮全然來自心理上的錯誤也不盡然正確。它假設如「社交恐懼症」或「廣泛性焦慮症」是由於成長期時父母疏於照顧、拋棄或虐待所致,導致患者有了根深蒂固的不安全感或羞恥感,並造成他們在成人時有對當下的畏懼症和焦慮。

當然,家庭背景是每個人目前所發生的問題背後很重要的原因之一,這點也是事實。但是假設這是唯一的原因是否合理呢?再一次,我們要說,這不盡然正確。我們還遺漏了遺傳及生物因子的影響。

總而言之,不是所有的兒童都在不正常的家庭長大,並因而得了焦慮症。在父母良好照顧下的小孩也可能遇上焦慮困難。許多焦慮問題,特別是焦慮症這種較嚴重的問題,是遺傳素質導向焦慮及早期童年情況發展出羞恥感及不安全感所造成。焦慮問題也很可能與你現在的生活方式中各種不同的因素及近來你所受到的壓力有關。

簡而言之,你所面對的特殊困難只不過是腦不平衡或只不過是心理混亂這種推論,完全忽略了自然及環境因素會互相影響的事實。腦不平衡當然也可能導源於遺傳,但也有壓力及心理因素。至於心理問題,依照順序來說,也可能為天生的生物素質所影響。但是我們沒辦法簡單的說哪個原因先來哪個原因後到。

同樣的,克服焦慮、痛苦、擔心或懼怕的各種方法,不應該特別將生理或心理的原因排除在外。處理不同階段焦慮的各種不同的策略,包括生物上的、行為上的、情感上的、心理上的、人與人之間的,甚至心靈上的因素,都是有必要的。這些克服焦慮的種種方法在本書隨後將可見到。

焦慮的原因不只是依據它們發生的階段不同而不同,也根據它們起作用的時間範圍而不同。下面就介紹一些生活中不同時段開始發生的典型原因。

※延伸閱讀》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焦慮有哪些症狀?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到底是什麼引發了我們的焦慮?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對抗焦慮:漸進式肌肉放鬆法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對抗焦慮:森林中的影像導引法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克服不安想法的重點步驟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為什麼「你不能運動」?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該吃多少?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的比例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