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焦慮有哪些症狀?

【文、圖/摘自《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艾蒙.博恩 博士著/大寫出版】

你可以藉由焦慮的正反兩面來了解它的性質。如,從數方面可以看出焦慮與害怕並不一樣。當你害怕時,你害怕的東西通常就是立刻出現的、明確的、外在的物體或情況。

像,你害怕無法準時、害怕考不及格或害怕被某位你想取悅的人拒絕。但相反的是,當你覺得焦慮時,通常你不知道你在焦慮些什麼?

跟怕一個具體的物體或情況不同的是,你可能會想到某件沒有馬上出現或在遠處的危險。你可能對未來、對你週遭的安全或對眼前的不確定感到憂心。或者你也可能對於控制不住自己或控制不住某些情況而感到焦慮。或當你面對一個特別的挑戰而有些不祥的事要發生時會感到隱隱約約的擔心。

焦慮打亂了你所有的生活方式。它是一種生理上的、行為上的及心裡上的瞬間的反應。在生理階段上來說,焦慮有著身體上的反應如心跳快速、肌肉緊繃、噁心、口乾、或出汗。就行為階段來說,它可使你無力做事、無法表達自己或處理每天所發生的事。在心理上呢,焦慮是恐懼和擔心的主角。最嚴重的時候,即使你怕得要死或快要發瘋,你還是會覺得自己被撕裂。

焦慮可以在以上三個階段影響你的這件事實,對你努力的與它奮戰有一種重要的啟示。完整的與焦慮奮戰的計畫必需有三個要件。你需要學習如何降低心裡上的反應,減少逃避的行為及改變因為自言自語造成擔心的行為一直存在的這種情況。焦慮發作時的形式不同,強烈的程度也不同。可以從只是一點點不舒服的疼痛到心悸、出汗、暈眩、迷惘及害怕而感到全身都恐慌發作。焦慮發作前並沒有任何徵兆,通常是因為憂鬱而引發,這種稱為「漂浮性的焦慮」(free-floating anxiety),或是說得再嚴重點,是不自由主的「恐慌發作」(panic attack)。

倘若焦慮症的發作是因為某些特別的徵兆,這就稱為「情境性的焦慮」(situational anxiety)或「畏懼性焦慮」(phobic anxiety)。

情境性的焦慮不是指每天都會煩惱的事,而是煩惱的事不成比例或不切實際。如果你對在高速公路上開車、看醫生或參加社交活動都會過度的擔心,那你就患有「情境性的焦慮」。然而實際上當你開始逃避這些情境時,你的「情境性的焦慮」就轉換成「畏懼性焦慮」:例如你不敢在高速公路上開車、害怕去看醫生、或不想一起去參加社交活動。換句話說,「畏懼性焦慮」就是「情境性的焦慮」再包括持續性的躲避這些情境。

通常焦慮就是一直在想些特別的情境。像你會對可能發生的事感到沮喪、你必需面對一些困難的或甚至令人害怕的情境,所以你就得了所謂的「預期性焦慮」(anticipatory anxiety)。預期性焦慮就比較溫和的方式來說與「普通的擔心」沒什麼兩樣。擔心可以定義為對未來的情況期盼有個不愉快的結果。但有時候預期性焦慮愈來愈嚴重就變成預期性恐慌(anticipatory panic)。

「不自由主的焦慮」(spontaneous anxiety)或恐慌與預期性焦慮(恐慌)有很大的不同。不自由主的焦慮通常是因為瞬間憂慮到極點,然後再慢慢消退。通常它在五分鐘內到達高峰,再花一小時或更久的時間慢慢消退。然而預期性焦慮是先設想一個威脅感的情境、再慢慢堆積對它的恐懼,這種恐懼感會持續得很久。你會花上一小時或更久的時間想到發狂,一直想到你累了或想到其它的事來轉移你的注意力。

※延伸閱讀》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焦慮有哪些症狀?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到底是什麼引發了我們的焦慮?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對抗焦慮:漸進式肌肉放鬆法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對抗焦慮:森林中的影像導引法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克服不安想法的重點步驟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為什麼「你不能運動」?
‧這樣過活,焦慮自然消失/該吃多少?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的比例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