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擺脫糖尿病家族史/要降低罹患率 先遠離肥胖

蘇秀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主任蘇秀悅)
蘇秀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主任蘇秀悅)

【聯合報╱蘇秀悅】

「只要願意改變飲食、生活型態,即使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民眾,也有可能降低患病機率。」蘇秀悅表示,人的身體反應了自己吃多少東西、做了多少運動,若是吃得多、動得少,自然就容易胖,吃多了漢堡等速食,不自覺臉也會變成漢堡臉,而糖尿病與肥胖更是一體兩面的問題,肥胖者,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自然大增。

蘇秀悅強調,體重若是能控制在理想範圍內,死亡率就可有效降低,東方人理想的BMI值為22,成人小於18即屬過輕,大於27則算是過重。

以2008年台灣地區主要死亡原因為例,惡性腫瘤高居死亡率第一,心臟病、腦血管疾病、肺炎其次,糖尿病排名第五。實際上,據統計,糖尿病人比非糖尿病人,壽命減少5至10年,其中更有50%的糖尿病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她呼籲民眾應提早作預防。

飲食習慣 從童年就要管理

「加強飲食控制、多運動或服用藥物,就可降低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蘇秀悅舉例:一星期至少運動150分鐘,減少熱量與脂肪的攝取等,都是有效辦法。

蘇秀悅表示,健康不是天生,是經營管理出來的。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食物,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少熱量、少脂肪、多喝水,提供足夠且均衡的營養,維持合理體重,控制血糖脂肪代謝,才能有效預防或延緩糖尿病的併發症發生。

民眾應該少吃含糖量高的飲料及冰品,糕餅點心要節制,勾芡的湯品也要避免,蘇秀悅曾在捷運車廂內看到家長讓5歲孩子喝500cc的含糖珍珠奶茶,試想一個孩子從這個年紀就開始接觸含糖飲料,長大該如何是好。

蘇秀悅表示,民眾應該吃多樣化的天然食物,優質的當季天然食物,倡導慢食風,從飲食吃出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擺脫糖尿病家族史/要降低罹患率 先遠離肥胖
‧擺脫糖尿病家族史/經歷酮酸中毒 偏方不能信
‧擺脫糖尿病家族史/小胖子 也有糖尿病危機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