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發脾氣 肝也會受傷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王長鼎/台北報導】

台灣肝病患者很多,不少人都會詢問醫師能否吃中藥,建全中醫診所中醫師黃振家說,中醫學認為肝的功能是養肝血和藏肝血,與膽互為表裏。所以,中醫所謂的肝病可表現為血液、筋脈、消化、情緒、眼睛等方面的疾病。

中醫看肝病 氣塞肝鬱卒

黃振家說,中醫肝病的症狀和表徵,為全身衰弱、容易疲倦、食欲不振、倦怠無力、黃疸、異常出血,及下肢水腫或腹水;而現代醫學所指的「肝炎」是傳染性病毒性肝炎,主要是由肝炎病毒入侵,使肝細胞功能發生障礙,或損害肝細胞而出現肝臟本身的一種病變。所以,中醫的肝病不能與現代醫學的肝炎畫等號。

黃振家表示,氣血在身體運行,本來是輕鬆活潑、路路暢通,但當情緒出了問題,比如大發脾氣、憂思重重,便會影響氣血的循行,由活潑變鬱悶,由暢通轉呆滯,首當其衝的是肝氣,肝氣鬱悶呆滯,中醫稱為「肝鬱」。

代謝出問題 肝收拾殘局

他指出,人體的五臟六腑,彼此功能密不可分,而肝是代謝器官,功能在於解毒,當身體其他器官代謝功能出了問題,日常活動中、工作中所產生的毒素、自由基無法順利排除時,肝臟便是最後一個出來收拾殘局的角色。所以,肝病並非只是肝臟出了狀況,其可能造成的原因非常多。

他表示,工作過於勞累、飲酒過量、免疫系統不良、飲食毒素過高以及病毒性感染等,是導致肝功能惡化的主要原因。

保肝藥前 請醫師評估

1.中醫方藥

調適肝胃不和的柴胡疏肝散、抑肝散、四逆散;疏解肝脾不和的逍遙散、加味逍遙散。

龍膽瀉肝湯:屬清熱劑,可瀉肝火,利濕熱。

●逍遙散:可疏肝解鬱,養血健脾。

●加味逍遙散:疏肝解鬱,清熱涼血。

●柴胡疏肝散:可調和肝脾,達到疏肝行氣,活血止痛功效。

●四逆散:可疏肝理脾。

●抑肝散:具清肝熱功效。

2.坊間販售

常見保肝丸、保肝片等保肝產品,通常以改善肝功能、修補肝損傷、促進肝再生等三方面為主。有牛樟芝、蜆精、五味子等。

台灣有生技公司研發台灣特有種的多年生蕈菌菇類「牛樟菇」,稱之為「台灣森林中的紅寶石」。牛樟菇,嘗起來有強烈苦味,成分主要有三類化合物多醣體、腺、超氧歧化酵素、微量元素等多種,可調整體質,增強體力和減少疲勞。

黃振家表示,不管選用何種保肝品,民眾必須先向醫師諮詢,別吃來路不明的藥物或未經診斷的成藥。而肝的保健,從生活飲食著手是最實惠的,再配合醫師的治療,便可降低肝臟病變的機會。

※延伸閱讀》

‧世足後遺症 肝炎帶原熬夜真要命
‧誰是肝病高危險群? 肝炎者須勤追蹤 多管齊下
‧中醫看爆肝/肝火旺涼飲澆不熄 要補氣勸你多休息
‧愛發脾氣 肝也會受傷
‧小姐先生別生氣/情緒起伏大 肝就不聽話
‧傷肝5大壞習慣
‧長期服抗病毒藥 肝硬化風險降
‧青色、酸味食物 照顧小心肝
‧教你煮出3道養肝、美味食膳

【2010/07/18 元氣周報】

中醫 肝病 肝炎 保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