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世足後遺症 肝炎帶原熬夜真要命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將近一個月的世足賽事,在「章魚哥」的喝采聲中落幕。這段時間,不少球迷過著「南非時間」,幾乎天天熬夜看球賽,吆喝同好一起來「爆肝」,有人體檢表一出來,肝功能指數狂飆破表,像這樣短期熬夜對肝臟的傷害究竟有多大﹖能夠隨著作息回復正常而逆轉回來嗎﹖

猛爆肝炎 異於中醫肝火旺

熬夜、疲倦真的會爆肝嗎?在西醫理論上,短時間之內肝細胞大量的發炎、壞死,肝無法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即所謂的「猛爆性肝炎」,肝指數會超過1、2千,出現嚴重疲倦,部分患者會因肝昏迷,於6至8周後死亡。

所以,平時因熬夜、過度壓力、感到疲倦所稱的「爆肝」,大多是指傳統醫學的肝火旺,影響整體的氣血循環,跟西醫猛爆性肝炎不同。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說,發生猛爆性肝炎,多因B型肝炎急性發作引起,或是藥物中毒。

肝炎患者 長期熬夜風險大

雖然兩者不同,但對於肝炎帶原者而言,過度的忙碌、壓力,長期的熬夜都是有風險的。雖然真要出現「猛爆性肝炎」,並不是1、2天的勞累壓力就可能造成,但如果本身就是帶原者,習慣天天熬夜、長期處在過度壓力下,在世足賽期間還每天啤酒配轉播,也難保肝臟不會出現激烈的抗議行動。

肝病喪命 每年超過一萬人

王志堂說,在台灣B型肝炎患者約有300萬人,不過自從74年全面施打B肝疫苗後,B肝患者大幅下降,從原本約15%下降至1%。

根據肝病基金會估計,每年平均都有超過一萬人因肝病喪命,每年死於肝硬化者約有5千人,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多年名列國人十大死因,肝癌也是國人男性癌症死因第一名。

及時控制 別讓肝炎變肝癌

肝炎、肝硬化、肝癌被稱為肝病三部曲,肝炎帶原者的病毒會一直存在肝臟,沒有及時控制病毒量,轉變為慢性肝炎,容易引發肝臟纖維化,更進一步形成肝硬化,而長時間酗酒、不當用藥,甚至脂肪肝,都可能造成肝組織發炎壞死,而形成肝硬化,而不論是何種肝硬化,都容易發生肝癌。

如果是因為肝臟問題而感到疲倦,肝的問題「可就大條了」,因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罹患肝病不一定會出現症狀,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患肝病。

※延伸閱讀》

‧世足後遺症 肝炎帶原熬夜真要命
‧誰是肝病高危險群? 肝炎者須勤追蹤 多管齊下
‧中醫看爆肝/肝火旺涼飲澆不熄 要補氣勸你多休息
‧愛發脾氣 肝也會受傷
‧小姐先生別生氣/情緒起伏大 肝就不聽話
‧傷肝5大壞習慣
‧長期服抗病毒藥 肝硬化風險降
‧青色、酸味食物 照顧小心肝
‧教你煮出3道養肝、美味食膳

【2010/07/18 元氣周報】

肝炎 肝病 肝硬化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