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急性肌肉發炎不宜熱敷 需清熱化瘀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肌肉發炎急性期,別泡熱水或熱敷。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中醫科主任葉裕祥昨(15)日指出,急性期需「清熱化瘀」,可使用內服藥或外敷清熱藥膏改善,但不宜浸泡熱水。

很多民眾肌肉一疼痛便想泡熱水以改善循環,葉裕祥指出,如果是紅腫熱痛急性期,最好不要隨便泡熱水,此時考慮敷藥膏,例如傳統方「如意金黃散」,有清熱、去濕作用,助減輕消炎;內服藥則考慮正骨紫金丹等,處方須視個別情況而定。

「如意金黃散」有大黃、黃柏等消炎藥材,也有蒼朮、厚朴、天南星等去濕、燥濕的中藥,同時可以改善局部組織液滲出的現象。

局部發生損傷或肌肉發炎時,多出現血瘀、氣滯,中醫治療原則多為活血袪瘀,理氣止痛。葉裕祥醫師提醒,肌肉發炎時須趕快治療,若拖過太久不處理,有些病人的不適症狀會長期遷延不退,甚至還有一些筋骨損傷病人出現肌肉或關節沾黏。

損傷中期則是發炎程度稍退,但尚未完全退去,貼敷的藥膏方面,則醫師通常會酌量減少清熱成份中藥,以免影響日後氣血的流暢,並開始加上疏筋活絡成份的中藥,目的在讓傷後經絡氣血通暢。

肌肉發炎過了急性期後,針灸、推拿派得上用場,葉裕祥指出,對於以臀、腿部刺痛、麻木為症狀的梨狀肌症候群治療來說,具體做法是在非急性期,進行局部熱敷鬆筋後,在激痛點按壓、按揉或針灸。

葉裕祥表示,推拿手法須考慮肌肉厚度的差異,例如身材較壯碩者需以肘部推拿,但最施力好由輕漸重、受力面積由大漸小。治療過程中,若出現神經症狀如酸麻刺痛的情況時,須減少推拿力道。

葉裕祥指出,同時可以使用針灸治療,治療時取穴可以選用環跳穴或阿是穴,針灸治療後,再輔以熱敷及外敷藥膏治療,以加速梨狀肌慢性損傷的恢復。

醫師提醒,臨床上不少梨狀肌症候群患者並非勞力付出多的勞工,而是白領階級為多,往往有一定的年紀,肌肉耐力較差。部分民眾一旦臀部不小心坐在突起異物上如皮包上,或直接撞擊以及梨狀肌和坐骨神經產生沾粘等,也可能導致梨狀肌症候群發生,引起臀部或下肢出現刺痛或麻木感,爬樓梯、跑步、長時間走路或久坐等,都可能加重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針灸 清熱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