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漢方決定版/急慢性腸胃炎療法 中西醫大不同

【圖、文/摘自《漢方決定版》一書/花輪壽彥監修、陳旺全審訂/方舟文化出版】

急性胃炎的症狀快且激烈,慢性胃炎的症狀輕但長久;有些原因造成的急性胃炎需要立即的處理,而慢性胃炎則是長時間累積造成的。

急性與慢性腸胃炎的症狀

急性胃炎會在兩、三小時之內出現胃灼熱、消化不良、腹痛、噁心等症狀。其病因(後述)侵襲胃黏膜的程度越強,症狀就越明顯,如果可以盡快排除病因就可以儘早恢復。

慢性胃炎的症狀與急性胃炎大致相同,但程度較輕微,有些情況甚至是沒有自覺症狀。這是由於慢性胃炎是經長時間所形成的慢性發炎,或者因為年紀增長或疾病而造成胃黏膜功能慢慢降低及受損所致。

西醫的診斷與治療

急性胃炎需儘早找出病因,有些病因甚至會威脅性命

急性胃炎的原因有暴飲暴食、刺激性強的食品(強辣或酒精等)、化學藥品、太強不舒服的藥物等。也可能是由於鏈球菌感染所致。

慢性胃炎的原因有潰瘍或腫瘤,或者在急性胃炎多次反覆發生當中炎症慢性化所致,以及因為胃液分泌組織隨年紀增長慢慢萎縮所致。

兩者的治療皆以除去病因以及修護與保護胃黏膜組織為主。而急性胃炎尤其必須儘早處理。

中醫的診斷與治療

根據腹痛、胃灼熱、胃消化不良等症狀與證來決定處方

中醫治療以慢性胃炎為主。許多慢性胃炎是由於消化管道內的其他疾病所導致,所以,如果有像是潰瘍情形,則以潰瘍的治療為優先。

如果只有慢性胃炎的症狀,則根據症狀的性質與病患的體力來選擇處方。

常用的中醫處方

實證/【二陳湯】

常用於比較有體力者,因急性或慢性胃炎所造成的噁心、嘔吐、胃的不舒適感、頭痛、暈眩等症狀。

藥物組成

半夏、茯苓、陳皮、甘草、生薑

療效

體力中等左右者,敲擊上腹部可聽見水聲、並有噁心想吐、嘔吐、胃部不適等,頭暈、心悸、頭痛、咳嗽且多痰等症狀時適用。

使用上的注意事項

出現假性醛固酮增多症、肌肉病變等症狀時,請停止使用並務必接受妥善處理。孕婦或可能懷孕者,應視情況減少使用。

非實非虛證(中間證)/【胃苓湯】

除了用於急性、慢性胃炎,也用於因食物中毒、中暑所造成的腹瀉、嘔吐、口渴、尿量減少、水腫等症狀。

藥物組成

蒼朮、厚朴、陳皮、豬苓、澤瀉、白朮、芍藥、茯苓、桂枝、大棗、生薑、甘草

療效

適用於治療體力中等者,有水狀下痢、嘔吐、口渴、尿量減少等症狀的急性腸胃炎等。

使用上的注意事項

出現如假性醛固酮增多症、或是肌肉疼痛病變等症狀時,應予以適當治療。

孕婦或是可能懷孕者,視情況減少服用。

虛證/【四君子湯】

用於體質虛弱者的慢性胃炎、腸胃虛弱、胃消化不良等。用於體型瘦、臉色不良、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胃內停水等症狀。相較於六君子湯,在體力顯著低下時選用此方。

藥物組成

人參、蒼朮、茯苓、大棗、甘草、生薑

療效

於體力較不足且腸胃虛弱者,腸胃功能出現明顯衰弱並且時而嘔吐時而噁心想吐、缺乏食慾,少量進食隨即胃脹氣或胃下垂、用餐過後想睡、消瘦且臉呈青白色、疑似貧血者等適用。或對伴隨全身倦怠、手腳冰冷、胸部下部脹起且經敲擊後即可聽見積水聲(胃內停水)等的腸胃虛弱、慢性胃炎、胃下垂、嘔吐、下痢等也有效果。和同樣是給腸胃虛弱且有貧血趨向、缺乏元氣而體衰之人使用的六君子湯相較,是適合體能更為衰弱時使用的一種藥方。

使用上的注意事項

因甘草中的甘草酸,有可能導致出現低血鉀症、血壓上升、鈉升高、體液滯留、水腫、體重增加等假性醛固酮增多症的症狀。並且因低血鉀症而可能出現無力感、手腳痙攣、麻痺等肌肉病變。一旦確認出現異常症狀,應停止服用並接受妥善處理。

若出現蕁麻疹、出疹等過敏症狀時,請停止服用。

孕婦或可能懷孕者,應視情況減少服用。

※延伸閱讀》
‧漢方決定版/中醫的五種有效療法
‧漢方決定版/中藥最新研究 改善混亂生理系統
‧漢方決定版/如何自己的身體 掌握健康?
‧漢方決定版/中藥對那些病有用?可與西藥合用?
‧漢方決定版/可在藥局買?國外帶來也可用?
‧漢方決定版/急慢性腸胃炎療法 中西醫大不同
‧漢方決定版/中醫妙方治療糖尿病

慢性胃炎 急性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