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漢方決定版/可在藥局買?國外帶來也可用?

【圖、文/摘自《漢方決定版》一書/花輪壽彥監修、陳旺全審訂/方舟文化出版】

Q3 中藥可以在藥局買到嗎?

A 可以。

在日本有醫師處方箋的話,在醫院內外的保險調劑藥局(特約藥局)都可享用健康保險給付,可以購買到中藥。另外,濃縮製劑不需要處方箋幾乎都可以買到, 但就沒有保險給付,而必須全額自付了(不在保險給付範圍內的處方,也是需要全額自付)。在台灣,與中央健康保險局簽有合約之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附設中醫部或中醫診所,所處方之濃縮中藥製劑都享有健保給付,不必自費,但飲片部分就必須自費。

另外,像是葛根湯、小青龍湯等的循環製劑,在一般藥局或藥妝店或康是美也可能買得到。在日本最近設有中藥專櫃的商店越來越多,可以輕鬆隨意便買到中藥,但建議儘可能還是挑選有豐富中藥知識的藥局,這樣才能在購買前獲得疑問與症狀方面的諮詢。

在台灣一般的中藥房均可買到相關的中藥產品。優良藥局的條件,包括可以親身回應購買者的諮詢並且提供詳細且清楚的用藥指南。採買中藥時,請避免一次購入多種藥品或者一次購買一個月以上的份量。想要獲得適合自己的中藥的處方,必須先到有中醫師的醫院接受診察。

Q4 從國外帶回來的中藥,用了沒關係嗎?  

A 不推薦。

由於近年來的中藥熱,到國外旅行時,在當地的藥房或土產店購買自用或給朋友用的中藥的人是越來越多了。廣受年輕女性歡迎的是有養顏美容或減肥瘦身效果的中藥,中年男性則大多購買標榜對生活型態疾病有效果的中藥。中藥長久以來以湯液用的煎藥為主,近年來則以像日本一樣的做成錠劑或膠囊的濃縮製劑為主流。而且和日本比起來價格便宜相當多,所以因為「可以買到又便宜又是原產地的中藥」的風評,作為中藥伴手禮相當受到歡迎。

但是,中國的中藥實際上有下列的問題。以日本為例,日本常用中藥處方超過兩百種,但在中國卻有數萬種的處方。其中有些不適合本地人的體質,或者成分不明,有時候甚至還含有假冒的成分。如果只是沒有效果那還好,例如曾有標榜對糖尿病有效果的中藥,經檢驗竟然發現含有浸泡過降血糖藥的藥草(降血糖藥在沒有醫師指示下服用,有可能造成低血糖,是非常危險的)。

另外,中國的中醫藥處方量是日本的數倍,一天的用量也偏多。因此有些藥甚至一次的用量便足以造成腸胃障礙。最近由於網路的普及,似乎也有個人從海外引進中藥。曾有報告顯示,有人以為所引進的中藥是與健康食品相似的東西,但結果卻出乎意料的具有藥效,因而造成了健康問題。

雖然並非所有的海外中藥都有問題,但最好還是將中國的中藥與日本的中藥做不同區隔,因為炮製與使用方法不同。最重要的是,自行購買的中藥大多無法確認是否為符合證的處方。不要輕易服用,如果無論如何都想嚐試看看的話,建議你先找熟識的中醫師或藥師商量吧!

最近幾年,台灣政府對於中藥品質的管制,與製造的過程均有嚴密的監控,更嚴格的訂定了中藥污穢物質、重金屬、農藥殘留、生菌數、黃麴毒素等含量之標準值。此標準值均參照大陸、歐盟、日本等國家更嚴之標準,在台灣可以說可大膽安心的使用。

※延伸閱讀》
‧漢方決定版/中醫的五種有效療法
‧漢方決定版/中藥最新研究 改善混亂生理系統
‧漢方決定版/如何自己的身體 掌握健康?
‧漢方決定版/中藥對那些病有用?可與西藥合用?
‧漢方決定版/可在藥局買?國外帶來也可用?
‧漢方決定版/急慢性腸胃炎療法 中西醫大不同
‧漢方決定版/中醫妙方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