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漢方決定版/中藥對那些病有用?可與西藥合用?

【圖、文/摘自《漢方決定版》一書/花輪壽彥監修、陳旺全審訂/方舟文化出版】

Q1 中藥對於哪些症狀與疾病有效?

A 中醫講究「身心合一」,認為心與身體會相互影響。身體的不適,其裏面多半隱藏著心理的不適。因此,中醫在謀求對身體的處理方式時,為身體的健康,與邁向心理的健康也是相通的。用於改善體力的中醫處方是很豐富的,因為培養了體力,精神面得到了強化,對於壓力的抵抗力跟著提升,這樣的效果已經得到相當多的確認。

另外,中藥對於肩膀痠痛、便祕、皮膚乾澀、生理痛等女性常見的惱人問題也有效果。

再加上這些症狀依照西醫的見解來檢查,也很不容易找出原因與有效的治療法,因此近來利用中醫醫院及診所的女性也就越來越多了。

根據某項調查,醫師認為中醫的治療效果較好的疾病,依序有肝炎、更年期障礙、自律神經失調等。

其次為支氣管哮喘、感冒症候群、腸胃炎、異位性皮膚炎溼疹、虛冷症、過敏性鼻炎、精神官能症(廣義的自律神經失調)。

對於這些疾病, 經常使用的中醫處方依序為,小柴胡湯、葛根湯、桂枝茯苓丸。最近隨著高齡人口增加,八味地黃丸的使用也逐漸增多。

Q2西藥可以與中藥併用嗎?

A 幾乎所有的情況都沒有什麼特別的問題。但是,還是請你與醫師或藥師確認之後才併用。西藥與中藥的併用,在醫療院所也經常出現。兩種藥的併用,可能會有不只主要症狀、甚至連伴隨症狀也一起消除的令人喜悅的效果。

另外,有些病例以中藥來輔助西醫治療,而使得治療效果提升,或減輕西藥的不舒服、增強藥物的作用,或有預防合併症的發生等好處,這些也已經獲得確認。

另外,抗生素與中藥相輔相成、彼此相互提高作用的例子也不少。例如荷爾蒙製劑類固醇(副腎皮質荷爾蒙),對於膠原病與過敏性疾病可發揮極佳效果。如果類固醇與柴胡劑( 小柴胡湯、柴胡桂枝湯、柴朴湯等)併用的話,不只可以大幅減輕因服用類固醇而產生的特有的頭痛、心悸、顏面潮紅、發燒、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倦怠感等強烈不舒服,還可以增強類固醇的效果,這是已經獲得確認的。

但是,西藥與中藥併用並非完全都沒有壞處。有些情況會產生不舒服,或使症狀惡化,甚至引發新的疾病。例如正在接受干擾素治療的患有C型肝炎的人,如果併用柴胡湯,可能會引起伴隨有呼吸困難症狀的間質性肺炎, 這樣的病例雖然少見,但畢竟發生過,因此必須特別注意。

另外,目前也已知一部分的利尿劑與甘草,一部分的瀉劑與大黃是相剋的。正在服用西藥的人如果想要利用中藥,請帶著西醫處方的西藥到中醫醫院或診所接受診察,與醫師商討是否可以併用。另外,正在接受治療的人如果想要吃健康食品,也請遵守醫師的指示。有些健康食品可能使藥物的效果增強或減弱,還是不要輕易食用較為恰當。

※延伸閱讀》
‧漢方決定版/中醫的五種有效療法
‧漢方決定版/中藥最新研究 改善混亂生理系統
‧漢方決定版/如何自己的身體 掌握健康?
‧漢方決定版/中藥對那些病有用?可與西藥合用?
‧漢方決定版/可在藥局買?國外帶來也可用?
‧漢方決定版/急慢性腸胃炎療法 中西醫大不同
‧漢方決定版/中醫妙方治療糖尿病

溼疹 異位性皮膚炎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