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漢方決定版/中藥最新研究 改善混亂生理系統

【圖、文/摘自《漢方決定版》一書/花輪壽彥監修、陳旺全審訂/方舟文化出版】

改善混亂生理系統的中藥

若比較西藥與中藥,相對於西藥中一般多使用單一的化合物,中藥則是以複數的生藥調配成處方,並將處方的精華濃縮部分所含的大半成分作為藥來使用。

而在診斷部分,相對於西醫多於診斷病名後決定治療方式,中醫的方式則是依患者整體的情形與症狀而決定要用什麼樣的藥來治療。

至於藥的作用機制,相較於西藥為直接攻擊細菌、病毒、癌細胞等病因,中藥則是以改善免疫系統或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等生理系統之混亂為其特徵。

中藥與被稱作免疫系統或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的生理系統

中藥能控制免疫系統或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等,這些能駕馭生理系統的體內物質之產生的事實,已透過動物實驗而得到明確證實。

比如,在中藥處方之中,可改善體力不足狀態的十全大補湯或補中益氣湯,能恢復生理機能中不足的免疫力,並作用於腸道的免疫系統,特別因補中益氣湯能恢復上呼吸道之黏膜免疫系統功能,而可以使鼻腔等處產生預防感染症狀的免疫球蛋白A抗體(IgA)。

而經常用於治療感冒的葛根湯,則以迥異於阿斯匹靈的療效機制來抑制發燒症狀。

小青龍湯因能促使產生減少感染感冒病毒的免疫球蛋白A抗體,而展現了對感冒病毒之效果。此外,小青龍湯也被用於花粉症或氣喘等過敏症狀之治療,並能控制使肺部的免疫平衡成為不易引發過敏之體質。

加味溫膽湯已充分顯示能促進腦內產生阿茲海默痴呆症中所分泌不足的乙醯膽鹼(一種神經傳導物質)之合成酵素,或促進腦神經滋養因子之產生,並進一步達到改善有記憶障礙之實驗鼠的學習能力。而加味溫膽湯在臨床實驗報告中也已證實能延緩阿茲海默痴呆症之發病進程。

中醫近年來行之有成的客觀化醫療

中藥是考慮到將精華劑中所含之多數成分,以藥物之姿交互提升彼此的作用,發揮於生理中數個作用點,進而達到修復全身。報告顯示,中藥以口服用為常態,而從口而入的精華劑中的藥物,因存在於腸道內細菌所產生的酵素,藥物之部分構造產生變化而在體內成為療效成分,而能經由腸道所吸收。

另一方面也已明白揭示,那些不易直接被身體吸收之成分也能使腸道內免疫系統活性化,而給予身體作用之功能。

中藥是將患者本身之體質或全身之症狀作為「證」,並配合診斷,選出用以治療之中藥。此也意味著極度重視個體之治療。

在人類的全基因序列已獲解讀之情況下,即便在最先進的醫療技術中,也有以患者個人的遺傳基因資訊為基礎進行客製化醫療之嘗試方向。而中醫近年已經開始運用重視個體之醫療技術,如今也可相信,透過基因而得解析「證」之不同之日是指日可待了。

※延伸閱讀》
‧漢方決定版/中醫的五種有效療法
‧漢方決定版/中藥最新研究 改善混亂生理系統
‧漢方決定版/如何自己的身體 掌握健康?
‧漢方決定版/中藥對那些病有用?可與西藥合用?
‧漢方決定版/可在藥局買?國外帶來也可用?
‧漢方決定版/急慢性腸胃炎療法 中西醫大不同
‧漢方決定版/中醫妙方治療糖尿病

感冒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