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漢方決定版/中醫的五種有效療法

【圖、文/摘自《漢方決定版》一書/花輪壽彥監修、陳旺全審訂/方舟文化出版】

中醫是東洋醫學的一種,比起疾病的治療,更重視體質的改善。配合稱為「證」的體質種類來開立處方,副作用少,可以說是對身體很溫和的醫學。

中醫療法有湯液、針灸、推拿、藥膳、氣功五種

而說起中醫學,很容易就讓人聯想到熬煮藥草類來服用的中醫(湯液療法)。但中醫學不只湯液而已,其他像是針灸、推拿、藥膳、氣功等,也包括在中醫學的範疇裏。

湯液、針灸、推拿都具有兩千年以上的歷史,不論哪一種,都有其獨自的風格與流派,在中國歷經長久時間發展而成。今日的中國醫療,則是統合了傳統醫學,同時也融合了西洋醫學而成的中國傳統醫學(中醫)系統化之後所形成的。

湯液

生藥飲片煎煮的方法來治病,是中醫藥物治療的代表。目前仍然以乾燥的飲片使用最多,大部分醫生以病人之病況、病證、處方水藥,透過煎煮的方式,熬出主要成分讓病人服用的治病方式。這種藥物療法就是中醫的代表。

原本煎藥是將乾燥的藥草或藥種輾碎或切碎,再按照符合症狀或病情的「證」的處方來調和。加水熬煮之後,將成分已經融入水中的湯藥過濾,像喝湯一般飲用。但是,目前已使用G.M.P方式萃取做成濃縮中藥粉、散劑、錠劑、膠囊等類別,也讓病人使用更加方便。

針灸

也就是使用針與灸的治療法,在中國擁有將近三千年歷史的古典治療法。一般認為針灸與湯液是同時流傳到日本的。

針灸便是利用針或灸來刺激位於表體的經穴,這種刺激會活動「氣」,讓身體氣的運動順暢,血的循環改善,全身的內臟及器官都能達到平衡的最佳療法。

推拿

這是用手來按摩或按壓經穴與經絡來活動「氣」,以刺激內臟器官的運作,進而改善血液循環的一種治療法。推拿方式與一般的按摩相似,不同的是後者是直接按摩並鬆弛肌肉或肌腱的瘀血與僵硬。經穴及經絡透過手的按摩刺激,促使全身氣血循環改善,更能鬆弛肌肉組織的僵硬是一種非常流行的民間療法。

另外,指壓則是從推拿衍生出來的民間療法。(台灣的推拿為中醫醫療行為,而台灣的按摩舒緩筋骨為非醫療行為。)

藥膳療法(食養、食療)

藥膳這個詞彙是從中國四川省成都的藥鋪開始流傳開來的,只有數十年的歷史。不過其基本概念是從自古以來便有的食養、食療等飲食療法而來。食養的意思是,控制飲食過度或偏食,並攝取具滋養效果的食物以預防疾病。而食療則是指活用食物中的營養效用,利用食物來治療。在食療中加入中藥,便成為藥膳。藥膳是我們老祖宗遺留下來的瑰寶,是寓藥於食,既美味可口,又可防病治病,是世界飲食文化中的一朵奇葩。藥膳除了重視美味外,進一步當然對於藥物性味及食材性味融合的要求,講求醫療及養生的效果。

氣功

氣功是過去被稱為導引法或五禽之術的一種保健養生法。調整呼吸、利用悠緩的運動來養氣,讓氣循環體內,調和並賦活身心的機能,這稱為內氣功。另外也有由他人來調節氣的外氣功。練氣功的主要目的在於藉運動與呼吸調息配合,讓氣血循環順暢,陰陽平衡,心身快樂舒適。氣功的發展隨著時代不同,目前已有太極拳、外丹功、甩手功、朝陽功、法輪功等。這些不外乎以促使身體達到健康為目的。

※延伸閱讀》
‧漢方決定版/中醫的五種有效療法
‧漢方決定版/中藥最新研究 改善混亂生理系統
‧漢方決定版/如何自己的身體 掌握健康?
‧漢方決定版/中藥對那些病有用?可與西藥合用?
‧漢方決定版/可在藥局買?國外帶來也可用?
‧漢方決定版/急慢性腸胃炎療法 中西醫大不同
‧漢方決定版/中醫妙方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