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健康瘦身

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喝茶減肥法評比

【文、圖/摘自《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賴清旭醫師著/原水文化出版】

茶是一種古老的飲料,卻在今天被賦予了新的意義,並有了新的名字叫「油切」,意思是它可以切除多餘的油脂。這個名字讓許多有體重困擾的上班族趨之若鶩,幾乎人手一瓶,每天喝、喝、喝,希望能將身上的油脂切、切、切!

有賣茶廠商的廣告宣稱「連續喝七天,讓你有新奇感受」,產品包裝字樣宣稱可「促進新陳代謝、調整體質、進行燃燒、維持亮麗外型」,並且強調添加獨家研發的膳食纖維,「可幫助多餘物質通通排出,順暢無比」。也有的宣稱添加特殊「武靴葉」,可阻止體內醣分轉變成脂肪,阻斷身體對油脂的吸收,可「享受美食不卡油」。

其實「油切」一詞來自於日本,意思是指「清爽的茶」,漂洋過海來到台灣後,商人將它意義延伸變成「脂肪被切斷」,暗示其有減肥效果。但是喝茶真的可以減重嗎?答案可能會令許多人大失所望,因為茶葉雖然有許多好處,但卻沒有想像中那麼「神」。

茶葉中含有兒茶素、黃酮醇類、單寧酸、咖啡因、雜鏈多醣類、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 B1、B2、菸鹼酸、胡蘿蔔素及礦物質氟、鋅、硒、錳、鉀、鈣、磷、鎂…等。

茶早在古代就被列為有益的飲食,清代黃宮琇的《本草求真》一書中對茶的功用記載極為詳細:「茶秉天地至清之氣,得春露以培,生意充足,纖芥渣穢不受。味甘氣寒,故能入肺清痰利水,入心清熱解毒。是以垢膩能滌,炙燒能解。凡一切食積不化,頭目不清,痰涎不消,二便不利,消渴不止,及一切便血、吐血、火傷目疾等症,服之皆能有效。」

茶能去痰熱,所以多喝茶可以預防高血壓、高脂血症這些由於「痰飲」所造成的文明病,當然也包括肥胖在內。茶在一波又一波的防癌養生風潮中屹立不搖,因為有越來越多學術研究報告都證實「茶葉中所含的物質有益於人體健康」。茶葉中含有多種抗氧化物,的確能夠降低得到心臟血管疾病的機會,對於肥胖、高血壓、高膽固醇這些高危險族群來說,茶是一種極好的天然保健良方;茶葉中的兒茶素可以讓氣管擴張,減緩氣喘發作的機率,所以常喝茶也可以防止氣喘發作;最近的研究更證明喝茶可以預防癌症。

對於減重的功能,茶葉中含有少量的咖啡因,可以提高身體代謝率,每天喝三杯綠茶,可以提高熱量消耗4%,以一個體重80公斤的人來說,約相當於110千卡熱量;但是要注意,不要喝市售添加糖分的調味茶。

茶的好處很多,但是也有副作用——空腹喝茶容易對胃部刺激,引起胃痛、胃炎及十二指腸炎;吃飯時或飯後喝茶,會干擾消化酵素作用,造成消化不良;長期喝茶過量,指每天超過2,000㏄.,可能造成「缺鐵性貧血」,因為綠茶含「多酚」,會抑制人體吸收鐵質,而缺鐵是國人最常見的營養缺乏症之一,約有5〜7成的女性及6〜10%的兒童有程度不等的缺鐵情況。

太濃的茶由於其所含的咖啡因及茶鹼成分濃度升高,容易造成心悸、心跳過速、及血壓上升等不良的作用;茶葉中的咖啡因也會造成失眠的問題。

※延伸閱讀》

‧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3大肥胖病理性體質
‧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水腫造成肥胖的5個關鍵
‧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喝茶減肥法評比
‧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評比單一食物減肥法
‧體質調對了,減肥超有效/斷食減肥法評價

高血壓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