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改善心臟無力依症治療+運動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心臟無力的人,就算透過儀器檢查也不一定檢查的出來。中醫師王子欣表示,心臟無力的人至西醫求診時往往各項檢查均無太大異常數值,僅能勉強診斷為二尖瓣脫垂或低血壓,以致沒有可靠的治療方式。

王醫師指出,臨床上,民眾所認知的「心臟無力」是指身體常出現心悸、善驚易恐、情緒易低落、失眠多夢、頭暈、臉色萎黃、疲倦無力、胸悶氣短、下肢浮腫等不適症狀,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倘若是因操勞過度、缺乏運動、先天不足者,適度的休息及運動是最佳療法。

王子欣醫師進一步指出,若是各種疾病所引起的心臟無力,首要之策當然是解決並治癒病症,例如高血壓患者治宜降壓、平肝潛陽為主;發炎感染者則宜以抗感染、清熱解毒為主;沒力氣運動、沒時間運動的身體虛弱者,必須經醫師辨証給予生脈飲、參附湯、木防己湯等補心利水藥,以增強患者的心肌收縮力。

預防勝於治療,建議民眾要適當的運動,需每日運動三十分鐘使心跳持續加快至每分鐘一百到一百三十下的心肌「有氧運動」為主,例如快走、爬山、游泳、慢跑等。持之以恆的運動,心臟肌肉自然會強健發達,然後就可輕鬆輸送足夠氧氣供應身體所需,自然就不會有心臟無力的症狀。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心臟無力跟心臟衰竭並不一樣,心臟衰竭是指因嚴重高血壓、心臟肌肉或瓣膜病變、發炎感染、甲狀腺功能異常、肺栓塞等因素導致心臟結構及功能異常,使心臟無法有效的循環血液以供應身體養分及新陳代謝上的需求,患者往往出現呼吸困難、衰弱無力、神智不清、口唇皮膚紫紺、肺積水、腹水、心音異常等危急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低血壓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