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爺爺,稀飯配醬菜真的要改!

元氣周報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蘇健忠/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孟祥傑/台北報導】

醬瓜稀飯族

糾察隊:醬菜高鈉又沒營養

早餐吃稀飯配上醬瓜、豆腐乳等醬菜,是相當傳統的早餐,更是許多上了年紀的人,吃了幾十年的最愛。不過台北縣立醫院營養師田淑卿指出,以稀飯配醬菜當早餐,不僅營養不夠,而且也不健康,因為醃漬的醬菜大多含鈉量過高,容易增加身體負擔,對於已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來說,更是高危險食品。

田淑卿說,老年人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且依據國內調查,心血管疾病的年齡層有逐年下降趨勢,因此稀飯配醬菜並不是健康的早餐。

●這樣吃才對

搭配蛋豆少紅肉:田淑卿建議早餐吃稀飯,最好搭配豆腐、豆包、蛋,以及少量的魚肉或雞肉,避免搭配油脂量偏高的紅肉類,也不要淋滷肉汁,因為滷肉汁通常含鈉量也過高,且大多使用肥肉,油脂量與熱量均過高。

燒餅油條族

糾察隊:不要油條要燒餅 一樣油!

燒餅夾油條是非常傳統的中式早餐,大家都知道油條是放在鍋中油炸,油脂含量極高,隨著健康養生觀念抬頭,許多人到豆漿店買早餐,都避免買油條,只買燒餅來吃,但別以為只要不吃油條,就會比較健康。

田淑卿指出,其實以烤箱烤出來的燒餅,油脂含量不見得比較低,因為只要是吃起來口感酥脆的食品,通常油脂量都偏高。但這種看不見的高油食物,通常都容易被忽略,她不建議以油條、燒餅這類高油食物當早餐,即使嘴饞,一個月最多吃1、2次就好,吃多了只會增加身體的負擔。

●這樣吃才對

饅頭夾蛋或生菜:習慣吃中式早餐者,可以選擇饅頭夾蛋或夾生菜,也可以夾少許的肉片,例如燻里肌、燻雞肉片等,再搭配牛奶或不加糖的豆漿,營養較均衡,也可降低油脂攝取量,遠比吃燒餅夾油條來得健康。

麵包漢堡族

糾察隊:漢堡肉質差 美乃滋肥滋滋

現代人生活忙碌,經常到速食早餐店買個三明治或漢堡就走,相當方便,不過田淑卿提醒上班族盡量少買漢堡,因為漢堡肉摻雜許多雜碎肉,其中還包括不少肥肉,不但肉本身的品質不好,且油脂量通常偏高。

另外,煎漢堡肉時也常添加不少食用油,且絕大多數早餐店還會在漢堡裡加美乃滋,使得漢堡整體熱量高得嚇人。

糾察隊:夾餡麵包 空有熱量少營養

也有人常以菠蘿麵包、紅豆麵包、奶油麵包等當早餐,田淑卿指出,夾餡麵包雖然美味,可是不論鹹或甜,油脂含量都不低。而且糖分太多又經過精緻加工的麵包,其實營養價值並不高,不適合當早餐。

●這樣吃才對

挑全麥三明治:購買西式早餐,建議以三明治為主,一般三明治裡都會有生菜、蛋等,營養比較均衡。且最好挑選全麥吐司製作的三明治,因為全麥吐司的纖維含量高,可以預防便秘,民眾也可提醒早餐店業者不要添加美乃滋、果醬等高熱量醬料。

搭配牛奶豆漿:田淑卿說,以三明治當早餐,可以搭配牛奶或不加糖豆漿,也可選擇不加糖和奶精的黑咖啡,許多醫學研究證實,每天喝1到2杯黑咖啡有益健康,但千萬不要空腹喝咖啡,把咖啡當成早餐吃,導致腸胃受傷。

早餐 油脂 高鈉 熱量 營養價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