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愛,是失智的良藥/千萬別對他吼叫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中和 吳志清】

從公職屆齡退休以後,我才能全心全意照顧失伴的父親,他85歲時,母親因心臟病遽然辭世,這樣沉重的打擊,加上輕微不被發覺的小中風,重複的問話,以及記憶力的變差,我們兄弟都沒有警覺到這是失智的前兆。

在為老人家辦過90歲壽宴之後第三年,父親說話開始顛三倒四,前後不太連貫,重複的動作與說話內容,在診斷後確定是失智的現象。雖然想藉著藥物來治療,但發現收效甚微,只得以更多的關心,更大的耐心,給予老人家最大的關懷。

在這個情況下,我親身經歷與建議是,多陪他聊天,藉著語言的溝通,增強老人家忘卻的記憶,誘導老人家開口,進而提問題,以活絡腦細胞的活動。如此減緩失智的現象,使退化過程慢下來,千萬不可因為急或氣,對老人家吼叫,因為失智會讓老人家對一切周遭的事物陌生,心智也恍惚,智能減退失去判斷力,唯有更多的關愛、體貼,才能溫暖他日漸空乏的身心。

※延伸閱讀》

‧愛,是失智的良藥/爸媽 不知餓不知燙
‧愛,是失智的良藥/妳開心 我們就快樂

‧愛,是失智的良藥/陪他走錯路也無妨
‧愛,是失智的良藥/千萬別對他吼叫

【元氣周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