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為什麼會過敏/過敏的迷失 Q&A

【文/黃月華醫師,摘自《過敏, 和類固醇說再見》,資料來源/發言權出版社

Q1:過敏是不治之症嗎?

A1 :過敏的症狀是可以治療、可控制的,甚至可以讓終身不再受過敏病症之苦,但是過敏的基因仍存在。要特別強調的是,過敏患者是可以與過基因抵抗免疫學反應尋求共生狀態,且不受其擾的。很多患者反應,遵造醫師與坊間書籍的建議該做的保健都做了,為何效果那麼有限?試了很多保健方法真的無法改善的話,就得找專業的醫師補救先建立體內的平台,才有全面性的效用。

Q2:咳嗽一定要用止咳藥嗎?

A2 :一般民眾的觀念:「咳嗽會咳出疾病來」「咳嗽是不好的」「醫師怕治療咳嗽」「咳嗽難醫治」而醫師的觀念:「止咳可以使生活品質較好」「病人想要止咳」「大家都這樣用止咳藥」。其實,咳嗽的益處是清除呼吸道分泌物、雜物最有效的方法,也是保護呼吸系統最好的機轉。用了止咳藥,當藥效過後,病人還是要把呼吸道的雜物咳出。連續用了止咳藥,它可以使病情拖延更長,甚至使疾病惡化。病人因各種疾病引起的咳嗽,如果白天不用止咳藥並多喝開水,能夠輕鬆把呼吸道內的雜物咳出。

到了晚上,持續性、大咳嗽的機會就減少了。如果能夠好好的對病人衛教,使其了解咳嗽的益處,在晚上的一些咳嗽將不至於影響睡眠。也許醫師要處方晚上止咳藥,病人也會拒絕的。

在門診時我常要花費很多時間給予病人衛教,鼓勵病人咳嗽。因為咳嗽可以讓肺部髒東西清除,並可使症狀真正地減輕,甚至更快痊癒。同樣地,當你有病時,咳嗽是一種胸廓及肺部最佳的運動,可使胸部更健康。

病人往往會帶著一種疑惑的眼光看著我說:「第一次有醫師對我說咳嗽的好處。」但,下次他們回診時,大部份的病人會對我說:「我已經好多了」。由此可證,鼓勵病人咳嗽的益處多多。

Q3:黃醫師的治療,以「咳出痰」為主要方式,若是用抽痰的方式,一樣有效嗎?為何拍痰拍到手酸痰還是不出來?

A3:我們的氣管,不是一條直線通到底,而是有彎處。以機器抽痰或靠「拍痰」方式,想要把痰全部咳出,其實也是很「有限」的,拍痰的方法對嬰兒比較有效用,大人則無多大效果,還是必須配合藥物刺激氣管壁的肌肉引發咳嗽才能逐步讓氣管裡的痰完全咳出,而抽痰則是要伸入到頸部氣管的交接處,才會有效用。

Q4:將痰清出來的用意是為了建立有效的肺部空間?

A4:強有力地把痰咳出來,要靠肺泡內強有力的平滑肌來咳出,以增加肺部空間,才能藉著呼吸來增加肺活量來帶動血中的功能。錯過治療的黃金期,氣喘、支氣管炎就會變成慢性阻塞性疾病COPD(肺氣腫)。

【作者】黃月華

學歷:嘉義垂楊國小/嘉義女中/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系

經歷:前長庚醫院專科醫師/家庭醫學科、內科會員/執業二十五年

現任:黃月華家庭醫學科診科主持人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過敏/每個人都有過敏基因?
‧為什麼會過敏/過敏的迷失 Q&A
‧行醫紀實1/為什麼我的孩子是過敏兒?
‧行醫紀實2/一位能夠將心比心的專業醫師
‧過敏者的日常生活保健Q&A/轉骨湯可讓人長高嗎?
‧過敏者的日常生活保健Q&A/如何預防孩子不成為過敏兒?

咳嗽 過敏 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