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別讓腸胃鬧一「夏」…腸道好免疫強 用好菌驅逐壞菌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便秘、腹瀉,是「腸胃不好」,不過,你知道腸道與免疫力也是息息相關嗎?原來腸道中的淋巴組織最發達,人體70%的免疫系統在腸道內,因此要增強免疫力,首先要保腸道健康。

第二大腦 重要免疫系統

104市調中心日前針對20到50歲、600位電子科技業上班族進行問卷調查,市調中心研究副理錢佑達說,多數的受訪者知道腸道有「吸收營養」、「消化食物」以及「排便」(79%)的功能,但約半數的受訪者不知道,腸道和免疫有關。

開業肝膽胃腸科醫師蕭敦仁說,腸道又被稱為「第二大腦」,是重要的免疫系統,人體腸道中通常有500種、數量高達100兆個細菌,腸道是否健康,要看其中好菌與壞菌的「戰爭」,誰贏誰輸!

身體老化 好菌大幅減少

腸道不健康、免疫功能也失調,且隨著老化,體內好菌如對裂桿菌會大幅減少,壞菌如威爾斯菌則迅速增加。而壞菌會分解人們吃下的蛋白質、脂肪等營養物質,隨之產生了致癌的化學物質毒素,如果腸道菌叢失衡,不僅容易有排便困擾,還有疲倦、皮膚粗糙、老化等問題,如果讓毒素長期積累,也可能增加腸炎、息肉、甚至大腸癌的風險。

蕭敦仁說,「排便習慣」就是腸道出問題的基本指標,排便時間如果每次都得超過5分鐘,不是「漂亮的」香蕉狀,就得多都留意了,尤其是腸道蠕動聲大到旁人也能聽得見,超過3天以上未排便、便便又硬又小,或是一天「拉」3次以上,出現便秘或腹瀉、腸躁症。

增加好菌 首要改變飲食

電子科技業上班族調查也顯示,現代忙碌、壓力大的工作與生活,至少有6成出現便秘或腹瀉等排便不順問題,6成4表示容易疲倦,4成2有脹氣困擾,4成1常長痘痘等問題。而腸道不健康,除了消化功能下降,也可能常有念珠菌感染、口舌生瘡等症狀。

蕭敦仁提醒,別緊張!要腸道健康,讓好菌「大軍」所向披靡是關鍵點,由好菌來抑制壞菌數量,首要應改變飲食習慣,多吃蔬果,少油炸、加工品,還要適時運動,「有氧運動效果更好」,另外也可適時補充益生菌(乳酸菌),幫助改變腸道菌相。

※延伸閱讀》

‧別讓腸胃鬧一「夏」…哭不停說不清 寶寶腹痛最難搞
‧別讓腸胃鬧一「夏」…小兒食欲差 中西醫有辦法
‧別讓腸胃鬧一「夏」…小孩為何不吃飯?
‧別讓腸胃鬧一「夏」…出不來拉太多 上班族當心三大腸胃病
‧別讓腸胃鬧一「夏」…顧胃腸 先學按摩3招
‧別讓腸胃鬧一「夏」…夏日飲食注意事項
‧別讓腸胃鬧一「夏」…多便秘易潰瘍 爺奶腸胃怎補強
‧別讓腸胃鬧一「夏」…保養TIPS/攝取好菌 改善腸道環境
‧別讓腸胃鬧一「夏」…腸道好免疫強 用好菌驅逐壞菌
‧別讓腸胃鬧一「夏」…乳酸菌種類多 作用部位不同
‧別讓腸胃鬧一「夏」…補充好菌 慎選認證產品

【元氣周報】

排便 壞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