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科學剖經絡奧祕/穴位有多大?經絡有多寬?

【文、圖/摘自《人體的彩虹—見證科學底下的經絡奧祕》/張長琳著/橡實文化出版】

說來不好意思,這個非常孩子氣的頭號「傻問題」,也是我曾經常常問的問題,而且往往搞得許多知道什麼可以說、什麼不可以說的大人很為難。

因為我就是個針灸的外行,尤其是偶然捲入針灸研究的頭幾年,幾乎每遇到一位針灸大夫就問一遍。不單是中國的中醫大夫,也問西方學過針灸的西醫。

答案當然各式各樣,有的說像黃豆那樣大,有的說像綠豆那樣大,有的說像指甲那樣大……。不過,最有趣的是,我得到了兩個非常典型的答案。一個來自於東方大夫,另一個來自於西方醫生。

這位東方大夫任職於黑龍江中醫藥大學,當時正在歐洲講學,有五十多歲了。因為當時我是他的接待人,又與他年齡相近,再加上是私下聊天,所以就比較自在。聽了我那個問題後,他不禁失笑地對我說:「張老師,不瞞您說,您這個問題,我當學生時就問過了。」我聽了很高興,趕緊問:「您老師怎麼說?」他說:「被我老師狠狠地罵了一頓,我就再也不問了。」這好像不是答案,卻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中國式答案。

兩千多年來,中國人在孔先生的教導下,學會了尊重權威,學會了不讓老師為難。從那之後,我也覺得自己長大了許多,也懂事了許多,再也不向中國大夫們提這個孩子氣的傻問題,免得老是讓人為難。

然而,從另一位西方醫生那兒,我卻得到了完全不同、充滿自信的答案。這位西方醫生是德國人,年輕時受過良好的西醫教育,又是醫生世家,父親還是電子針灸的發明人。當我問到腧穴的形狀和大小時,他面無難色,立刻給我一個非常明確的回答:「哦!腧穴是正圓形的,直徑為2.5公釐。」他的自信讓我吃了一驚。不過,後來當我看到他的電針儀時就明白了,那架電針儀的探頭頂部是平的、正圓形,直徑就是2.5公釐。這真是典型的德國風格。

顯然,這兩個答案都不是好答案。真正讓我停止問這個傻問題的還是一位名叫貝克(Robert O. Becker)的美國醫生,也是紐約大學的教授。他不但早在1950年代就已經問過了這個傻問題,而且還自己設計了專用儀器來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

事實上,他也做了至今最漂亮的實驗結果。這個實驗結果不但回答了我的傻問題,還告訴我,這個問題不單是個傻問題,而且根本是錯的。現在讓我們一起看看,我這個傻問題到底錯在哪裡?

腧穴即穴位,是臟腑經絡之氣輸注出入的部位,既是疾病的反應點,也是針灸臨床上的刺激點。此二圖是美國醫生貝克針對大腸經「合谷穴」及三焦經「陽池穴」所做的電測定記錄,記錄紙的中心點就是腧穴的中心,外面一圈圈都是電導等值線,可以看出腧穴的形狀與大小。
腧穴即穴位,是臟腑經絡之氣輸注出入的部位,既是疾病的反應點,也是針灸臨床上的刺激點。此二圖是美國醫生貝克針對大腸經「合谷穴」及三焦經「陽池穴」所做的電測定記錄,記錄紙的中心點就是腧穴的中心,外面一圈圈都是電導等值線,可以看出腧穴的形狀與大小。

圖左邊是大腸經上「合谷穴」的電測定記錄,右邊是三焦經上的「陽池穴」電測定記錄;記錄紙上寫的數字是相對電導值。每張記錄紙中有一個中心點,也就是腧穴的中心,相對電導值定為100%,也就是定為1.0。圍繞這個中心,可以看到圈圈的電導等值線,分別標為0.9、0.8、0.7、0.6……,即分別具有90%、80%、70%、60%……的相對電導值。

如果我們把這種電導「等值線」看成是地形圖上的「等高線」,就可看出原來穴位並不是像針灸銅人身上那樣的小洞洞,具有清楚的邊界和明確的深度;而是像一座邊界不清的小山峰。

※延伸閱讀》

‧科學剖經絡奧祕/如果沒有皮膚,情況又怎樣?
‧科學剖經絡奧祕/植物沒有神經 但也有經穴
‧科學剖經絡奧祕/穴位有多大?經絡有多寬?
‧科學剖經絡奧祕/經絡和腧穴會不會移動?
‧科學剖經絡奧祕/皮膚上的電測量資料到底可不可靠?

針灸 中醫 合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