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中醫美容聖經/最適合女人吃的好東西

【文、圖/摘自《全天然純淨美肌聖經》/一貓一菩提著/野人文化出版】

最適合女人吃的食物是墨魚仁

墨魚花生煲豬腳是我的催肥食譜,因為老是有人說我太瘦了。

我要大力推薦墨魚,它是特別適合女性吃的一種食品。

墨魚含蛋白質13%,而含脂肪僅為0.7%,即使是肥胖者或動

脈硬化、高血壓冠心病患者,適量吃也沒問題。墨魚性乾、味甘

鹹,入肝腎二經,有滋肝腎、補血脈之功。

《本草求真》中記載,烏賊魚「入肝補血,入腎滋水強志。」

入肝者,是指其補血的作用;入腎,是有滋陰之功。

由於具有良好的補血作用,因此常吃墨魚對婦女血虛性月經失

調,如月經過多或月經提前等,有止血調經及減少經量的作用;婦

女帶下清稀、腰疼、尿頻等,多吃墨魚也有好處。墨魚背上那塊骨

頭也不要扔掉,將它磨成細粉,加在牙膏裡刷牙可以美白牙齒。

男女皆宜的椰汁龜苓膏

我會在自己煮的龜苓膏上加椰汁,若沒有新鮮椰汁,用椰粉代替也可以。這個做法不但女生吃了養顏,男性吃了也很好,因為椰子是含鋅量特別豐富的水果,鋅是男人的活力之源。

桂花茶健胃生津

在超市買的桂花乾,只要泡在蜂蜜裡三天之後就可以喝了。像糯米藕或是米酒小湯圓若是少了桂花這一味,味道真是差了好多。

此外,將桂花加到綠茶裡做成桂花茶也很好喝,有健胃、化痰、生津的作用。

魚鱗凍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

將洗淨的魚頭、魚鱗、魚皮、魚骨放在鍋裡(其他的都可以沒有,魚鱗一定要有),加一點醋、薑、花椒、水、鹽,煮開以後再用文火煮二十分鐘,將魚湯濾渣倒出,等涼了以後放冰箱,冷卻後就會形成像涼粉一樣的東西,再依照自己的口味加一點香油、香菜、蒜泥等涼拌,等於吃了豐富的膠原蛋白。

要特別提醒的是,盡量用新鮮的魚,不然會有腥味。

營養學家研究發現,魚鱗是特殊的保健食品。它含有較多的卵磷脂,會把脂肪球分解成乳狀液與水交融,有增強記憶力、延緩細胞衰老的作用。魚鱗中含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可減少膽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積,促進血液循環,發揮預防高血壓及心臟病的作用。魚鱗中還含有豐富的多種微量礦物質,尤以鈣、磷含量高,能預防小兒佝僂病及老人骨質疏鬆與骨折。

魚鱗是魚真皮層的膠原質生成的骨質,學名為魚鱗硬蛋白。從魚鱗中提取的6-硫代鳥嘌呤,可用於治療急性出血症,對胃癌、淋巴腺瘤亦有奇效。

●黑米醋燜豬腳

要選豬腳尖尖的那一塊,不要太上面的,太上面的肥肉就多了。

加上冰糖、黑米醋、生薑、鹽,還有一點紅棗和枸杞,加水,放在砂鍋裡,先大火燒開,再用小火煲到豬腳變成軟軟糯糯的。

這道菜可以補充女人需要的膠原蛋白,加了醋之後一點也不油膩,而且不會發胖。黑米醋和紅棗、枸杞還能補血,月子裡和平時吃都很補。

老薑是戰勝痛經的英雄

痛經的人真的好多,我二十多歲時也深為痛經折磨,後來終於找到老薑這個祕密武器。

可能很多人也都試過在痛經的時候喝薑湯,但是只喝一、兩次效果不一定很明顯,也可能是喝得不夠多。薑是最能溫暖身體的了,並且不會有什麼副作用。

記得,一定要是那種老老的薑,在感覺月經快要來或是第一天肚子痛的時候吃。

用小刀把薑削成薄片(薑的皮一定要保留)放到杯子裡,盡量多放幾片,越辣越好。加上幾勺紅糖,不用怕熱量高,女人在月經期間可以大量吃糖也不會胖。

可以再加上一點紅棗和桂圓,用沸水泡茶喝。如果不夠燙,可以到微波爐裡熱一下,薑茶要喝滾燙的才有效。

如果一杯不夠,可以再加紅糖再泡一次。兩大杯下肚,會喝出一身的汗,月經痛或是經期的頭痛立刻就能減輕很多。關鍵是薑要夠多,茶要夠燙。

我大學時痛經症狀挺嚴重的,肚子脹氣好幾天,脾氣也很差,身體裡像是積了很多水分,連腰都變胖好多,一來月經就會腹瀉加痛經,幾乎每次都要被迫請半天假。

工作後開始喝薑茶(配合經前低鹽飲食和補充維生素B),經過幾個週期,痛經好了很多,月信也經常在不知不覺中就來了。

有時,受了涼或是心情不好也會經痛,只要依照這個方法喝上一杯,過一個小時就止住痛了,後面幾天就順了。而且痛經解決了之後身體也比過去暖和,冬天也不怎麼長凍瘡了。

身體暖和起來以後,其他的問題也都會連帶好起來。

越紅的肉越補血、促進血液循環

補血、養血、行血,氣色就會好起來,越紅的肉越補血,而且肉類中的鐵更容易吸收,同時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效果更好且不上火。如果不能接受紅肉,多吃雞鴨血也很方便。再不就多吃紅色水果,櫻桃,草莓,紅棗⋯⋯都是很好的食物。

女性到了冬天會更加血氣不通,我喜歡喝枸杞紅棗煮的糯米酒,或是紅棗黃耆燉烏雞,都能補血也能改善血液循環。

多運動或是泡澡都能改善血液循環,讓身體暖和起來。如果不能泡澡,泡腳也可。

血存於肝,養肝氣最不能發火和堵氣,否則血氣不暢,臉上就會長痘痘或斑。

女人怕胖但不能不吃油脂,因為女性激素的代謝需要脂肪,對女人很重要的維生素E也只溶於油脂。如果怕胖不敢吃肉,可以多吃些堅果。

吃黑豆、黑芝麻補腎

打豆漿的時候可以加點黑豆,或是黑芝麻和栗子,這些東西都被稱為腎之果哦!

另外,每天持續按摩後腰和脊椎扭動的運動,可以啟動腎臟機能。

吃黑棗好處多多,減肥效果更明顯

中醫認為,黑棗對人體五臟都有利,且可以調和百藥,解毒,滋陰健脾,補益中氣。黑棗裡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多種維生素、胡蘿蔔素、鉀、鈣、鐵、錳等多種營養素等。含維生素C和鈣質、鐵質最多,有很高的藥用價值。

黑棗多用於補血和做為調理藥物,對貧血、血小板減少、肝炎、乏力、失眠有一定療效。黑棗可提供纖維質,長期食用能維持新陳代謝的功能正常,使皮膚看起來細嫩,而且也不容易在體內堆積肥油,可達到減肥的效果。因此要減肥的人可以在配方中搭配適量黑棗,減肥效果會更明顯。

我說的黑棗是由紅棗蒸熟後再晾乾而成,口感比紅棗好,香甜易吸收,功效加倍。可長期食用,不傷胃。我的黑棗是用陝北上好灘棗精製而成,未施農藥,因為陝北氣候乾旱,棗是不生蟲的,我有時不洗就直接吃了。這不是一般的那種黑棗,別弄混了,那種黑棗是用來嫁接柿子樹的果實,不是真正的棗。

黑棗可以直接當零食食用,冬天也可燉阿膠和黃酒,特別是冬至後服用,可保來年體質良好。適合怕冷、臉色不佳的女生及老人。

※延伸閱讀》

‧中醫美容聖經/美麗的咒語 就要夠自戀
‧中醫美容聖經/養顏的根本就是滋陰
‧中醫美容聖經Q&A/冬瓜凍怎麼吃?有什麼用
‧中醫美容聖經/女人最需要的是天然激素
‧中醫美容聖經Q&A/胸部很小,性冷淡,沒有高潮怎麼辦?
‧中醫美容聖經/夏天的養顏食物
‧中醫美容聖經Q&A/龜苓膏怎麼煮?
‧中醫美容聖經/最適合女人吃的好東西
‧中醫美容聖經/抹在臉上的都是好吃的東西
‧中醫美容聖經Q&A/怎樣讓毛孔變細?
‧中醫美容聖經/瑜伽的無窮魅力
‧中醫美容聖經Q&A/月經來時還能練瑜伽嗎?
‧中醫美容聖經/人人都能練出楊柳小蠻腰
‧中醫美容聖經Q&A/怎樣保持翹臀?

心臟病 高血壓 冠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