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長在直腸 才會影響排便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胃腸道基質瘤(GIST)是罕見的胃腸道腫瘤,顧名思義,腫瘤生長於胃部、或小腸、結直腸,而外科手術切除是第一線治療,不少病友擔心,如果切除直腸部位的腫瘤,會不會影響排便功能?

長庚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廖繼鼎表示,直腸部位的腫瘤,若能開刀,直接切除是必要的治療方式,若腫瘤較大,有時視情況建議使用標靶藥物,縮小腫瘤後才切除病灶。

腫瘤小時,局部切除即可,若腸道病變,則需要切除主要病變的腸道,再將腸子重新接回,廖繼鼎說,除非腫瘤、需切除的部位在直腸下端、擴約肌,才會影響排便,若有影響,可透過外科醫師診治。

癌症希望協會表示,由於大腸是消化道的下段,其中含有許多細菌,所以手術前會給予瀉藥、抗生素將腸道清潔乾淨,避免手術中的感染。

在手術後,病人需要等到排氣才可以進食。飲食的選擇,通常從流質食物開始攝取,逐漸進展至軟質食物,再慢慢回復正常飲食,飲食回復的時間也許需要1到2個月的調整,如果進食發生困擾,可請教營養師給予飲食指導。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