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關節退化 光止痛不是辦法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王昭月/報導】

案例:

60多歲的黃太太,多年前到大陸旅遊時還健步如飛,登長城更是毫不費力。不過這兩年來她體力漸衰,一雙腿多走個兩步,膝蓋就「喀喀」作響,別說是爬山,現在連到郊外走走都顯得吃力。她到診所拿藥,吃藥後膝蓋不痛了,但胃卻不舒服,她不敢繼續吃藥,結果一停藥腳就痛,害她不知道該怎麼辦。

關節拉警報 走起路吱喀響

有很多跟黃太太一樣上了年紀的朋友,經常莫名地這裡痛、那裡也痛,雙腿尤其不聽使喚,走起路來關節「霹哩啪啦」,像唱歌一樣,很多人吃藥吃成了藥罐子,還是沒辦法解除困擾。

「關節吱喀響,得留意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義大醫院發現,關節不適前來求診的老年病患,約70%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但關節拉警報,可不是老年人的專利,骨科部長于尚文說,過度使用關節、關節曾反覆受傷、常提重物的勞動者、常穿高跟鞋的女性、生產線作業員或體重過重者等,都可能患關節炎。

骨鬆勞動多 加速退化症狀

他指出,關節炎成因很多,身體退化、先天性軟骨缺損、外傷、尿酸偏高,都可能發生。肩關節、髖關節、足踝關節等全身所有關節都可能發炎。

一般常見的是膝關節發炎,軟骨因長期磨損,退化成O型腿,磨損得愈嚴重或發炎急性期,更是痛得厲害。西方人胖子多,東方人因長期從事勞務或姿勢不正確,膝關節炎都容易找上門。

一動就疼痛 不能只靠忍功

「當關節軟骨退化,原本平滑的軟骨變得凹凸不平,關節活動時會發生摩擦及阻力而產生劇烈疼痛。」于尚文指出,60歲以上民眾,3成以上可能發生關節炎,但很多人忍痛不吃藥,有些則是亂吃止痛藥,這些都是「認知不足」。

「忍痛而不治療,那只會延誤黃金治療期,讓病情更惡化。」他說,持續疼痛讓人折磨,患者無法正常工作、生活,也可能因此造成家庭或社會整體的損失。而不當用藥,則有可能產生副作用,萬一藥物本身有成癮性,後果更糟。

止痛非消炎 亂吃藥傷肝胃

「常有患者問我,醫生,關節痛要吃什麼藥?吃這些藥,會好嗎?」于尚文說,不讓關節炎找上門,要及早做保養,一旦關節疼痛,想根治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正確服藥或穿矯正支架,惡化得比較慢。

于尚文說,很多民眾常以坊間偏方或民俗療法止痛,當痛感消失時就以為完全康復,殊不知關節炎其實容易反覆發作。

「消炎藥是具有止痛作用」,但有些人以為吃止痛藥就能消炎,其實是把止痛跟消炎混為一談。于尚文看過很多患者,一天吃四、五次亂買的止痛藥,吃到胃痛還傷肝敗腎,得不償失。

關節消炎藥 減緩腸胃副作

「若胃不好,吃消炎藥20分鐘前,可先吃胃藥保護胃壁。」于尚文說,太多關節炎患者的用藥觀念不正確。也沒有對症下藥,止痛藥吃太多,都沒效。

于尚文指出,部分止痛藥只能暫時「鎮痛」,無抗發炎的作用,例如普拿疼,只能舒緩疼痛,沒有治療效果。關節炎要「止痛」,關鍵在於治療消炎,不是吃止痛藥就好。

他說,坊間治療關節炎,大多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 (NSAID),如diclofenac,etoricoxib等,其中COX2類藥物etoricoxib,據臨床研究,半小時內可以發揮作用,一天服用一次,止痛效果不錯,也較不會產生腸胃副作用,在醫療上,多了另一個選擇。不過,有些病人可能出現疲倦、無力、惡心等狀況。

※延伸閱讀》

‧關節退化 光止痛不是辦法
‧關節保養5大招

關節 止痛 消炎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