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朱增祥談延壽/錯位是什麼

【文/木馬文化提供,摘自《筋長一寸,壽延十年》一書】

錯位這個名稱,聽起來似乎很熟悉,中醫、西醫都有這樣的說法,在朱增祥看來,其成因有很多,比如,坐姿不正確,遭受意外撞擊,或側身提拿物品,或側身躺著看電視,或長期單手扥盤等衆多原因造成。只要姿勢不正確、不平衡,頸、胸、腰、腕、踝關節都可能錯位。

錯位可分爲:

1、急性錯位,症狀是突發性的;

2、慢性錯位,逐漸加重的。

如今電腦日益普及,因使用電腦時姿勢不正確而引起的頸椎、腰椎、胸椎、腕骨錯位的病人愈來愈多,但真正知道此病原因的人並不多。現在,不是沒有醫生懂得治療這類病,中醫西醫都有辦法醫治錯位,療效也有,但得不到合適治療的病人卻仍然很多,即使是醫療技術極爲先進的美國,也不例外。

據新華社布魯塞爾二○○四年十一月時三日報導,錯位這種現代職業病的病發率,有嚴重上升的趨勢。單在歐盟國家中,發病人數已超過六千萬,每年給歐盟造成的經濟損失,約占歐盟國內生産總值的○‧五%~二%。美國的《新聞周刊》也有報導,美國約有六千五百萬人有腰背痛病,而腰背痛患者的醫療費,連同因腰背痛而降低的生産力,每年導致一千多億美元經濟損失。患者衆多,代價慘重,令各地政府也不得不正視這個問題。

儘管世界各地選用的病名不同,其主要症狀都是手、腕、肩、臂、背出現功能性損傷,甚至完全失去活動功能,主因是長時間或高強度地重復同一動作。因此,不只是使用電腦的人會錯位,其他人士也會患上此症,只要你長時間或高強度地重復同一動作,在朱增祥看來,最後不是錯位,就是筋縮。

錯位症或筋縮症,通過X光甚至磁力共振檢測,也很難顯示出來。即使報告顯示有腰椎間盤突出症,但患者身體上的不適,也不一定是因此引起的。

有研究發現,很多時候,人們的腰背痛與其相應的解剖部位的所謂不正常,未必有直接關聯。曾經有研究人員,將九十八個健康的人送去接受核磁力共振檢查,結果發現其中三分之二的人腰椎間盤不正常,但他們卻不覺得有任何痛楚。有醫生認爲,同樣是腰椎間盤有裂痕的人,有些人痛得要命,有些人卻不覺痛楚,這可能與心理壓力相關。

在朱增祥看來,錯位就是椎體位置不正,有的只是一線之差,所以也稱爲錯線。雖然上下椎骨相對的位置只差一線,但在身體內造成的變化就可能非常大,真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骨與骨之間只要有輕微的錯移、歪斜,就會引起周圍正常軟組織緊張、紊亂,各類神經就可能做出莫名其妙的反應,連患者本身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麽問題,所以他們根本說不清楚是什麽引起這種病,何時開始發病的等等。

如果病人未能交代清楚,醫生又如何診斷呢?只好通過一系列的全面檢查,看看到底何處出了問題。只要發現有異常,他們或會一口斷定這就是病源,依此向患者解說,並加以藥物治療。若仍未能解決問題,可以做物理治療、看脊椎神經科或是開刀。

很多美國人以爲選擇開刀,做「脊骨聚合手術」(spinal fusion surgery),可以快點遠離痛楚。一九九六~二○○一年間,「脊骨聚合手術」的手術宗數急增七成七,可惜很多都沒有療效,有部分人的痛楚只是減少了,卻沒有消失,還需不時服食止痛藥。朱增祥認爲,治病必先治其本,若錯位的地方沒有重定,筋縮部位沒有拉鬆,問題仍然沒有解決,單做手術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病人經歷了長期折磨後,最後得到的結論可能是精神有問題,被介紹轉看精神科。患者外表看似健康、正常,很可能引起家人的誤解和同事的反感,認爲他一定是裝病、偷懶,只想收錢不願做事,或是想騙工傷賠償。這痛苦只有患者自己才明白。既說不清,又治不好,想找到一位能治好他的醫生?難!難!難!

有時因爲某一次拿重物,或抱小孩、搬東西,或打球、踢球滑跌一下,就可能引起腰、背、腿和手臂疼痛,但以上所述的並不是病因,只是誘發因素而已。病人的主訴、症狀,加上其他醫生的診斷、X光檢查、磁力共振的結果,都不一定能找出真正的病源。

朱增祥往往是在病人描述的衆多症候中,提出幾個主症,再反問病人,是否曾經跌倒、滑倒,或撞到尾骨,或敲鍵盤時姿勢不正確,以及平日的工作性質和動作,他要細心聆聽、追問、記錄和分析,從誘因及症狀中找出病源,最後知道疾病關鍵所在,才能真正地把病症連根拔起。

朱增祥說重定

一樁錯位可以造成如此多的風波,其實朱增祥過去只要手法重定和拉筋,便能醫治。重定後,患者一定要注意正確姿勢,不再重犯,才可徹底解決病症。重定也可稱爲用手法進行錯誤位置的微調。這種輕微的調正,可以達到所有筋、腱、骨、肉之間的平衡,使患者回復到正常的體位,把一切緊張、疼痛的問題緩解鬆弛。只要明白個中因由,對朱增祥來說,治癒其實是很容易的。

有一位病人,因駕車時嘔吐、頭痛,立即入院檢查,住院兩天,做了各項檢查後,醫生通知他可以出院了,說他什麽問題也沒有。但他明顯感覺不適,後來就找朱增祥診治。朱增祥經過詳細詢問和檢查之後,發覺他原來是使用電腦時姿勢不正確,令頸椎及胸椎錯了位,才得此症。朱增祥立即替他重定,他的頭很快就不痛了,坐車也不再嘔吐,全身都覺得輕鬆了。

一切就是這樣簡單!

另外有一位餐廳服務員,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端菜,十幾年如一日,一直相安無事。但有一次,他因爲太疲倦,單手托著碗碟既多又重,不慎扭傷了手腕。他開始感覺用不上力,但手卻不能停,因為不工作就沒飯吃,不得不做。漸漸地,肩、背、手臂也痛起來。他只好四處求醫,中、西醫看過不少,看後腕、肩、臂、肘、背部病情均有所減輕,就是除不了根,即使僅工作半天,全身也會不舒服。

你知道是什麽原因嗎?

朱增祥認爲,這主因其實是腕骨錯位,由於得不到及時適當的治療,又需繼續工作,因此他只好向肩肘部借力,導致病情逐漸向肘、臂、肩、背部伸延,最終令全身感覺不適。後來經各科醫生的治療,肌肉和筋腱確實是放鬆了,但是腕關節未能重定,因此症狀無法消除。關鍵是腕關節必須用手法重定,只要腕關節重定後,其他症狀的治療就容易得多了。這位病人在朱增祥診所經過腕關節重定後,再進行其他關節的重定手法,然後休息一段時間,逐步鍛煉,使全身各部位真正地回復正常,病況完全解決。

很多四處求醫得不到根治的患者,在朱增祥那裡一次就醫好。沒有見過朱增祥治病的,無論是普通人,還是中醫或西醫,很多人很難相信他能這樣治病。有的人懷疑,覺得他的治病手法在道理上講不過去,朱增祥卻認爲很正常。

越是高明的醫生,就越難放下自己的主觀意見。只有請他們到朱增祥診所,看看他是如何醫病的,這才有真正的說服力。朱增祥歡迎在他有生之年,能與同道們一起探討錯位——正在當代蔓延的全球性疾病。

※延伸閱讀》

‧朱增祥談延壽/百歲老人盤腿而坐的秘密
‧朱增祥談延壽/錯位是什麼
‧朱增祥談延壽/筋縮是衰老的原因和結果
‧朱增祥談延壽/重定與聽聲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