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婦媽媽經/揭開0~3個月寶寶的睡眠問題

【採訪/高子晶;諮詢/栽培兒童健康中心執行長周怡宏醫師、資深專業保母.保母工會講師王美智;網友媽媽意見/BabyHome討論區】

很多人都將那些不好好睡覺又愛哭鬧的小寶寶稱為磨娘精,其實,這些小磨娘精也是情非得已,畢竟要適應這個新世界總是需要一段時間。

而根據小兒科醫師指出,0~3個月的寶寶睡眠周期還沒有建立,所以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需要爸爸、媽咪和他一起努力喔!

1002名小寶寶睡眠調查結果公佈

調查時間:98年1月

調查對象:產後媽媽作答

調查媒體: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有效樣本:1002份

您的寶寶在出生前三個月內(0~3個月)是否曾有睡眠問題

從調查結果來看,有將近7成4的寶寶偶爾或經常會出現以下各種睡眠問題,可見得如同專家所說,小寶寶的睡眠生理時鐘並不是一出生就能馬上建立,要適應新的世界總是需要一段時間,所以,只要媽媽有耐心,並且善用技巧,總有一天您還是有機會一夜好眠。

而那些2成5的幸運媽咪,恭喜您能擁有乖乖睡的貼心小寶貝,不過,要提醒您應將好的睡眠習慣繼續維持下去,避免寶寶較大後產生不同的睡眠問題。

您寶寶的睡眠問題是:(作答總份數736份)

媽媽最困擾的前三大問題分別是:睡不安穩(含中途醒來哭)、日夜顛倒、很難入睡(含睡前哭鬧),所以,如果您家的寶寶也是磨娘精一族,那麼別擔心,因為您不是特例,有很多媽媽和您一樣都有睡眠不足的辛酸史。

為什麼寶寶沒辦法一覺到天亮?

上面所述的各種小寶寶睡眠問題,有絕大多數都是正常的生理發展,或者只是暫時的現象,只要家長多閱讀有關嬰幼兒的書籍或請教醫師,就會知道這些「睡眠問題」是必經的過程,所以,除非有太過異常的狀況,否則家長不需要將它視為「有問題」,而是合理的接受它,然後運用一些改善技巧,讓寶寶睡得更好。

因此,周怡宏醫師從睡眠生理發展的學理上分析,媽媽面對3個月之內寶寶的睡眠習慣,還不需要有類似對待大孩子的要求,例如要求白天一定要醒著玩遊戲、晚上睡覺、或是一躺下來很快就要能入睡等等,因為這並不是多數小寶寶做得到的事。

★少焦慮、多記錄

針對寶寶無法一覺到天亮,美智保母表示,如果媽媽能夠提早洞察出嬰兒的需求,而且不要對小寶寶的一舉一動過於緊張及焦慮,寶寶睡眠問題發生的機率就會比較低。所以,有很多人認為感覺上專業保母帶的孩子,睡眠情況似乎比較穩定,原因就在於專業保母對於育兒已經很有經驗,少了摸索階段,例如知道穿太多寶寶很快就會熱醒、餵奶姿勢不對寶寶會脹氣等等,因為事前排除了問題,寶寶當然可以睡得比較安穩。

美智保母建議,新手父母可以利用記錄的方式,來注意寶寶喝奶、睡覺的週期,並將觀察到寶寶容易入睡的模式也記錄下來,一段時間後相信就比較能掌握孩子的習性。

更多詳細內容

本期內容摘自《Mami Home媽咪窩》雜誌2009年5月號,更多內容可見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延伸閱讀》

孕婦媽媽經/台灣孕媽咪性生活調查公布
‧孕婦媽媽經/揭開0~3個月寶寶的睡眠問題
‧孕婦媽媽經/對寶寶的發展了解多少
‧孕婦媽媽經/孕期如何控制血壓?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