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營養師的私房粽 健康瘦身吃不膩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台大醫院營養部營養師賴聖如】

「佳節倍思親」,想起小時候在雲林虎尾的鄉下,每到端午佳節前幾天,巷弄中都充滿濃濃粽葉香,連著一個禮拜的主食都是粽子,說也奇怪,怎麼都吃不膩。

你可能不相信喔!在我還沒有了解熱量是什麼東西以前,一天的紀錄是12個大粽子耶,手指借我算一算~哇!3000大卡跑不掉,如果運動半小時可以消耗100大卡,扣除基礎代謝熱量1200大卡,我得額外運動9個小時,在驚人的卡路里壓力之下,還是先重新認識粽子是什麼東西呀?要怎麼吃呢?

自從當了營養師之後,總是要身體力行,所以這幾年我們家的粽子是經過專業改良的,現在媽媽包的粽子,還蠻有健康概念的喔!在這裡公布一些獨家秘方,供讀者參考。

1.一斤米(500公克糯米,圓糯或長糯均可,加上100公克燕麥),約可製作十個粽子(每個約含60公克米類)

2.糯米、燕麥洗淨泡水後瀝乾備用,隨喜好加入生花生仁或栗子。

3.選用肥肉部分較少的後腿肉或胛心肉(1斤重=600公克約可包20個粽子)。

4.少許油爆香香菇、金勾蝦,加入肉塊拌炒 。

5.更養生者可加入蒟蒻丁,減少肉塊的使用量,且增加口感。

6.包好的粽子,滾水煮40分鐘,很簡單吧!

南部粽不同於北部粽的最大特色是水煮粽子,北部粽是拌炒糯米之後再蒸熟,南部粽熱量較少,每個約可相差2~3份(90~150大卡)。加上燕麥的粽子,口感「ㄉㄨㄞ、ㄉㄨㄞ」真的很棒,這樣的粽子每個約含相當7分滿飯量的主食、1兩肉類及少於1茶匙油,熱量約280~320大卡,需要份量限制者要等量代換喔。

※延伸閱讀》

‧營養師的私房粽 健康瘦身吃不膩

‧營養師的私房粽/市售粽熱量大公開

‧營養師的私房粽/包粽口訣一下瞭

‧當季蔬果…粽子的好搭檔

‧健康養生粽DIY/五穀元氣肉粽

‧健康養生粽DIY/活力八寶甜粽

‧健康養生粽DIY/亞麻優纖素粽

【元氣周報】

熱量 養生 燕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