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膽固醇快降下!尼古丁傷血管 想保命 戒菸吧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秀美/台北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案例一:菸戒了 他血不油了

老菸槍也有高血脂症危機!一名53歲的孫姓工程師,沒有高血壓及糖尿病,但抽菸30多年,每天至少一包。因工作關係,三餐常在外面吃,有時肚子餓了就找超商或速食店解決。

孫先生過去公司年度體檢發現,血液總膽固醇(TC)在240mg/dl左右、低密度膽固醇(LDL)維持在170mg/dl上下,但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只有35mg/dl,是「高血脂症」的高危險群。

近兩三年來,孫先生服用降膽固醇藥物及嘗試走路運動,但沒有太大起色。後來看見年齡相仿的同事發生急性心肌梗塞,而下定決心戒菸。一年後,HDL上升到50mg/dl以上,感覺變得更有活力,在公司樓梯爬上爬下,也不再氣喘吁吁,才體認戒菸對健康的重要性。

醫師說:尼古丁 傷害血管壁

高醫心臟加護病房主任顏學偉說,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刺激交感神經,使血管收縮,傷害血管壁,加上外食多油膩,更易造成過多的膽固醇,堆積在血管中,造成心血管疾病。

顏學偉指出,若總膽固醇超過240mg/dl,低密度脂蛋白超過160mg/dl,高密度脂蛋白低於35mg/dl,即為高血脂症。高血脂症除可能導致心臟疾病外,也與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疾病息息相關,絕不可輕忽。

顏學偉說,運動對降低總膽固醇及提升「好的膽固醇」雖有幫助,但從孫先生的例子看來,光是運動還不夠,還要加上戒菸,才能提升HDL,減少發生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

案例二:藥一停 她心肌梗塞

一名62歲楊女士,有15年的高血壓史,在規則服用抗高血壓藥物下,血壓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的正常範圍內。5年前,檢查發現總膽固醇超過240mg/dl,三酸甘油脂超過200mg/dl,開始服用降膽固醇藥物,並注意飲食控制。

有一天,她的主治醫師請假,代診醫師看她的膽固醇已降到180mg/dl 的正常範圍內,就沒有開降膽固醇藥物。未料,兩個禮拜後,她突發胸痛急診,經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住院治療一星期才康復,從此不敢輕易停藥。

醫師說:高血壓 切莫亂停藥

顏學偉說,研究顯示,冠狀動脈疾病患者隨意停藥,疾病容易復發。楊女士雖注意控制飲食,但有高血壓病史,仍不可隨意停藥。

他提醒,高血脂症常無聲無息,很容易被輕忽,抽菸者、有糖尿病以及急性冠心症等病史者,更要特別注意。

※延伸閱讀》

‧膽固醇快降下!高膽固醇 血管受不了啦

‧膽固醇快降下!飲食為主 洗血別亂嘗試

‧膽固醇快降下!多吃或禁吃 你要做功課

‧膽固醇快降下!研究發現…多吃堅果 降膽固醇

‧膽固醇快降下!運動能幫你…只要30分鐘

‧膽固醇快降下!尼古丁傷血管 想保命 戒菸吧

‧膽固醇快降下!高血脂症六大迷思

【元氣周報】

※聯合新聞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高血脂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