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膽固醇快降下!多吃或禁吃 你要做功課

元氣周報

高血脂的形成與現代人飲食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若能改變飲食與生活習慣,就能有效降低血脂肪與膽固醇。
高血脂的形成與現代人飲食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若能改變飲食與生活習慣,就能有效降低血脂肪與膽固醇。

【元氣周報/記者孟祥傑/台北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動脈硬化造成中風、心肌梗塞與各種心血管病變的案例愈來愈多,台北縣立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陳識中說,造成動脈硬化的主因就是高血脂,高血脂的形成與現代人飲食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若能改變飲食與生活習慣,就能有效降低血脂肪與膽固醇。

這些東西 你要少碰

肉類與內臟:容易造成高血脂與高膽固醇的食物,主要來自肉類,尤其是動物內臟,例如豬肝、豬腎、豬肚等。另外,豬腦、豬腳的膽固醇含量也高,喜歡喝豬肝湯、吃麻油腰子等食物的民眾,體內血脂肪與膽固醇濃度自然容易偏高。

除了豬內臟外,雞爪、雞胗的膽固醇含量也高,至於牛、羊肉的膽固醇雖然較豬肉來得低,但仍要適量攝取,尤其是內臟部位,能不吃就不要吃。

蛋:各種蛋類的蛋黃也是高膽固醇食品,應儘量少吃。

海鮮類:膽固醇含量高的食品有小魚乾、蝦仁、蝦米、魷魚、牡蠣、蛤蜊等。陳識中說,宣稱保肝效果佳的蜆精,原料就是蛤蜊,多喝可能造成血脂肪、膽固醇升高,民眾最好不要過於迷信這些提煉後的食品。

烹調提醒:陳識中建議,烹調食物最好採用較清淡的方式,例如水煮、汆燙、清蒸、燉或滷等,若一定需要用到油,也最好選擇植物性油,少用動物性油,來減少膽固醇的攝取量。

這些食物 你可多吃

陳識中說,降血脂的食物其實隨手可得,只要是含有高纖維素的食物,都具有降血脂、降膽固醇的功效,包括絕大多數蔬菜、水果等,另外還有豆類與燕麥。

蘋果:陳識中說,在各種蔬果中,降血脂功效最好的首推蘋果,因為蘋果含有豐富的果膠纖維以及維他命群,另外還有高含量的抗氧化物質,因此俗話說:「An apple a day, keep doctor away

(每天一蘋果,醫師遠離我)」。

黃豆:富含高纖維素與類黃酮素,其中類黃酮素是很好的抗氧化物,可有效保護血管壁。

燕麥:是很好的水溶性纖維,能被人體迅速吸收,降低血脂肪與膽固醇。

魚類:保育團體近來痛批坊間宣傳可有效降血脂、降膽固醇的海狗油,讓台灣成為全球海狗族群數量大減的元凶。

陳識中表示,海狗油強調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實在市場常見的鮭魚、鮪魚、鰻魚、秋刀魚、青花魚、白鯧魚等魚類中都能攝取得到,實在不需要花大錢去買海狗油。

※延伸閱讀》

‧膽固醇快降下!高膽固醇 血管受不了啦

‧膽固醇快降下!飲食為主 洗血別亂嘗試

‧膽固醇快降下!多吃或禁吃 你要做功課

‧膽固醇快降下!研究發現…多吃堅果 降膽固醇

‧膽固醇快降下!運動能幫你…只要30分鐘

‧膽固醇快降下!尼古丁傷血管 想保命 戒菸吧

‧膽固醇快降下!高血脂症六大迷思

【2010/06/06 元氣周報】

高血脂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