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膽固醇快降下!飲食為主 洗血別亂嘗試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血脂肪包括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高血脂症,指的是壞的(低密度)膽固醇過多、好的(高密度)膽固醇太少,及三酸甘油脂過多。

1/3患者 飲食運動可改善

台北榮民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蔡世澤說,高血脂症會增加動脈粥狀硬化風險。若以失火比喻,壞的膽固醇太多,就像星星之火足以燎原;三酸甘油脂,倒不如壞的膽固醇那麼直接,但它也像火場的煙霧一般。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臨床檢驗膽固醇大多是空腹驗,但三酸甘油脂多半在飯後才會升高,所以有時空腹檢驗的三酸甘油脂數值,並非真實反映患者的實際情形。

蔡世澤指出,1/3高血脂症的患者,可透過飲食及運動改善病況,不必吃藥,但「知易行難」。

台灣用藥 降壞膽固醇為主

在美國,已有提升好膽固醇的藥物如菸鹼酸,用於臨床治療高血脂症;但在台灣,仍以降低壞的膽固醇藥Statins類為主要治療藥物,從早期到新一代都有;降低三酸甘油脂藥物,台灣大多為Fibrates。

治療上,雖新一代Statins類藥效最強,蔡世澤說,不見得患者都要用最新的Statins類藥,不嚴重的高血脂症,用早期的藥能控制的話就夠了。

有副作用 別把藥當萬靈丹

但也別把Statins類藥當成萬靈丹。蔡世澤指出,英國近年開放較早期的降膽固醇藥Statins類為成藥,民眾可在藥局買得到,結果發生服用者出現橫紋肌溶解症的嚴重不良反應。雖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已核准某些Statins類藥用於預防初次心臟病,但服用前最好還是問醫師。

有無心病 美列為治療依據

美國國家膽固醇教育計畫,以血中膽固醇值高低、冠狀動脈疾病危險因子多寡,及是否已罹患冠狀動脈疾病,提供高血脂症診斷治療依據。

其中,未曾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高脂血症患者,以改善生活型態如戒菸、減重、運動,及飲食治療為主,若經3到6個月仍未改善,再以藥物治療;已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高脂血患者,則大部分需接受飲

食及藥物治療,來達到理想的膽固醇值。

治療難題 停藥後再度飆高

高血脂症理想的治療目標,為壞的膽固醇35mg/dl 、三酸甘油脂

蔡世澤表示,對臨床醫師來說,治療高血脂症難題在於,根據健保局規定,患者只要治療達到理想目標,就須減量或逐漸停藥,但患者往往一停藥,數值又升高;還有對一直無法達理想值的患者,何時該加藥,都可能影響治療成效。

風險大

遺傳性高血脂 藥物無效 才需洗血

曾有民意代表宣稱在坊間診所「洗血」後,身體血糖及三酸甘油脂數值都下降,感覺體力變好。但醫學中心醫師認為,洗血風險大,不宜嘗試。

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進陽說,洗血是針對遺傳性高血脂症者,如膽固醇飆高至500、600,沒辦法用藥物控制,才用類似洗腎機的機器,用較慢速來進行血漿置換

陳進陽說,有些醫療院所幫患者洗血後,馬上抽血驗數值,或許數值很漂亮,但過幾天,可能數值又回復原來,因為患者體內機能不好,很快又會製造壞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

一般高血脂症者,膽固醇可能在200、300間,用藥物就可控制,不需要洗血。萬一有胃潰瘍或便秘,洗血未加抗凝血劑,可能演變成大出血。

北榮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針對重症肌無力患者,是有一種血漿置換術,將患者血液輸到洗腎機般的機器,移除原有血液的蛋白質,再灌入健康血漿,但也可能洗掉免疫球蛋白,影響免疫功能

。而有些人急性中毒,也會做血液過濾,早年會用活性碳吸附體內毒素。

※延伸閱讀》

‧膽固醇快降下!高膽固醇 血管受不了啦

‧膽固醇快降下!飲食為主 洗血別亂嘗試

‧膽固醇快降下!多吃或禁吃 你要做功課

‧膽固醇快降下!研究發現…多吃堅果 降膽固醇

‧膽固醇快降下!運動能幫你…只要30分鐘

‧膽固醇快降下!尼古丁傷血管 想保命 戒菸吧

‧膽固醇快降下!高血脂症六大迷思

【2010/06/06 元氣周報】

高血脂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