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膽固醇快降下!高膽固醇 血管受不了啦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修瑞瑩/報導,繪圖/廖珮涵】

什麼是高血脂

署立台南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醫師林立人指出,人體血液中原本就有脂肪,包括總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又稱中性脂肪),膽固醇是人體製造荷爾蒙、細胞膜的原料;三酸甘油脂則是儲存能量供心臟跳動所需的物質,原本都是好東西,但現代人因為飲食與生活習慣等,讓血脂含量過高,才造成問題。

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

膽固醇高會堆積在血管壁上、並形成發炎反應,造成血管壁增厚、血管堵塞。如果塞在心臟就會發生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疾病;塞在腦會導致缺血性腦中風;腎、四肢與腸道等都可能發生血管堵塞,形成病變。

三酸甘油脂如果是單獨高,除非高到700-800mg/dl,造成胰臟炎,否則問題不大;但如果與膽固醇一起高,會使血管堵塞的情況更嚴重,而多數的患者都是兩項數值都偏高。

好膽固醇與壞膽固醇

總膽固醇中包含高密度脂蛋白( HDL )與低密度脂蛋白( LDL )。

高密度脂蛋白(又稱好的膽固醇):膽固醇不會溶解在血液中,但會附著在脂蛋白上到處跑,高密度脂蛋白可以載著膽固醇到肝臟,經由肝代謝掉。

低密度脂蛋白(又稱壞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不會到肝,反而附著在血管壁上。

關鍵四數據 抽血可檢驗

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高、低密度脂蛋白間,都有重要的關連。林立人表示,目前四項數據都可以經由抽血檢測出來,不靠公式換算。高密度脂蛋白的數據愈高愈好,代表肝代謝膽固醇的功能愈強;低密度脂蛋白正常應低於160mg/dl,如果有高血壓者應低於130mg/dl,糖尿病患者更應低於100mg/dl。

家族性遺傳 不容易控制

家族性高血脂的定義較嚴格,其血脂數據也比一般高血脂患者高,這類患者通常很難控制血脂。

但家族中可能因飲食與生活習慣相同,而都出現高血脂的症狀,此與家族性高血脂不同。但如果家族中有心血管疾病史,就應重視血脂檢測,密切監控。

堵塞7成以上 才會有症狀

高血脂初期沒有症狀,血管要堵塞至少7成以上,才會出現症狀,例如塞在腦會頭昏、記憶力差等;塞在心臟會胸痛、喘等,症狀不特別,容易與其他疾病搞混,但此時器官尚未受損,仍可靠藥物及生活控制來治療。

危險族群

40歲後 應每年檢驗

現代人高血脂的發生年齡層不斷下降,林立人建議,20歲之後,每5年應檢測自己的總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40歲之後,更應每年檢驗。

如果有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糖尿病、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或是停經後,及有抽菸、家族史等,只要有任何一個危險因子,在檢測時都應同時檢驗脂蛋白的數據,兩相對照來研判。一般來說,「總膽固醇」除以「高密度脂蛋白」,如果數據大於5就不好。

如曾心肌梗塞、腦中風或血管病變,更應嚴控低密度脂蛋白數據。

高高低低

吃多動少 體質不好 膽固醇狂飆

高、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與個人體質有關,運動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如果要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只有靠藥物及飲食控制、生活正常,缺一不可,有些患者吃藥後低密度脂蛋白下降,但不改變飲食及生活習慣,停藥後又會恢復。

高血脂的成因主要是吃多動少,加上現代人熬夜、工作壓力大,都會使肝臟代謝膽固醇的能力變差。飲食內容也很重要,愛吃肉類、雞皮、豬皮及帶殼的海產、花枝等,也都會讓膽固醇升高。

一般認為吃素的人膽固醇會低,但也不是每個人都相同,膽汁中就有很多膽固醇,消化後膽汁會回收再利用,如果回收的能力太強,也會造成膽固醇升高。

林立人認為,基本上檢測數據都只能做為參考,不能因為數字都在正常值內,就掉以輕心,控制飲食與生活正常才能常保健康。

※延伸閱讀》

‧膽固醇快降下!高膽固醇 血管受不了啦

‧膽固醇快降下!飲食為主 洗血別亂嘗試

‧膽固醇快降下!多吃或禁吃 你要做功課

‧膽固醇快降下!研究發現…多吃堅果 降膽固醇

‧膽固醇快降下!運動能幫你…只要30分鐘

‧膽固醇快降下!尼古丁傷血管 想保命 戒菸吧

‧膽固醇快降下!高血脂症六大迷思

【2010/06/06 元氣周報】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