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簡單醫百病/咖啡因 可能讓你更疲倦

【圖.文/節錄自《一點小改變,簡單醫百病》/作者 凱西.佛斯頓/柿子文化出版】

位於英國的皇家精神病醫師學會發表過一篇文章,建議精神科醫師對新病患進行評估時,應按例檢查該病患的咖啡因攝取量。因為攝取咖啡因會出現「和許多精神病相同的症狀」,包括焦慮、睡眠失調、飲食失調惡化、脾氣暴躁和其他精神病症狀。

咖啡因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精神刺激性藥物,根據賓州州立大學生物行為健康和藥理學系指出,咖啡因能誘使大腦釋放過量的腎上腺素來刺激中央神經系統。體內過量的腎上腺素會囤積在肌肉,導致全身緊繃、頭痛和肌肉痙攣。由於腎上腺的腺體受到外在的化學物質(咖啡因)刺激,可能無法獲得充分休息、恢復活力,甚至變得筋疲力盡,結果讓你感覺更加疲憊,即使是腦部下令釋放腎上腺素時(無論是靠咖啡因刺激或生物本能)也無濟於事。你發現自己需要愈來愈多的咖啡因才能維持清醒,甚至保持常態。

儘管咖啡因是成癮物質,不過你必須每天(大約)喝五十杯咖啡才會被咖啡因毒死,當然我們不可能喝這麼多。然而,即使少量也會造成精神緊繃,讓情緒像坐雲霄飛車般暴起暴落。重度成癮者在戒掉咖啡因時,常出現與古柯鹼成癮者相同的戒斷症狀,如頭痛、易怒、無精打采、情緒緊繃、憂鬱,甚至出現覓藥行為也不足為奇。

在進行飲食排毒時期忌喝咖啡因,讓身體有機會補給和修復腎上腺。你體內的腎上腺素會自動調整,逐漸根據平日的生活步調來釋放劑量,而且是由腦部下達命令,而非你喝的咖啡。睿智的心理機制會根據與生俱來的本能,自動估出平日每個場合所需的適合劑量。你的身體得以處理儲存在肌肉的過多腎上腺素,讓你感覺更健康,肌肉不再緊繃,頭痛欲裂的次數變少。

待排毒結束,如果你選擇繼續喝含咖啡因的飲料,你需要的劑量也變少,因為身體恢復了對咖啡因的敏感。你將發現自己比以前更充滿活力,做事前再也不必先來杯咖啡或汽水。

※延伸閱讀》
‧一點小改變,簡單醫百病
‧簡單醫百病/有冥想習慣的人 比較不會憂鬱
‧簡單醫百病/愛當假好人 小心疾病找上門
‧簡單醫百病/研究顯示 糖類和癌症是有關聯的
‧簡單醫百病/太多動物性食物 會讓你生病
‧簡單醫百病/咖啡因 可能讓你更疲倦
‧簡單醫百病/一個舒服的窩 會療癒你的身心靈
‧簡單醫百病/休息 真的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咖啡 腎上腺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